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媒预测安倍连任后的日本:GDP负增长税负加重

  • 发布时间:2015-09-08 13:42: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铃木哲夫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日刊大众》杂志9月7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处于全盛期的执政势头开始显出阴影。安保法案、世界性股价下跌冲击等问题堆积如山,安倍政权果真可以如预想般安然无事存续下去么?

  “今年7月安保关联法案在国会众议院审议通过,致使安倍政权开始出现阴影。执政党不顾在野党的联合抵制,强行通过法案。关系着日本未来的重要法案得不到充分审议,被安倍政权强行通过,此情形通过电视转播呈现在民众面前,加深了民众对安倍政权的不信任。”(日本全国性报纸政治新闻记者)

  安倍内阁自2012年上台以来,一直保持着50%左右安定的支持率。然而经此“暴举”安倍内阁支持率急速下跌。

  “各家全国性报纸的民意调查中,安倍内阁支持率最低达到30%左右,不支持率最高飙升至50%左右。安倍重任首相以来,第一次不支持率超过了支持率。”(上述记者)

  内阁支持率是首相权力的源泉,支持率的急速下跌使安倍内阁呈现出了“骄兵必败”的态势。

  “安倍被一部分周刊杂志报道‘吐血’,精神方面也被逼至近乎极限。不少自民党反主流派议员认为自民党离解散已为时不远。”(自民党骨干议员)

  据称,被穷追不舍的安倍起死回生的一手,就是8月14日发布的战后70年谈话。

  “当初谈话发表之际,面对中、韩以及亚洲各国的不断反对,安倍仍选择不会在谈话中加入道歉言辞。安倍本打算不将中韩两国放在眼里,径直发布谈话,然而临近发布却改变了态度,在谈话中加入殖民地统治、侵略、反省、道歉四词,并表示‘不会让子孙后代继续背负道歉的责任’。”

  《日刊大众》杂志认为,安倍此举完全击中了要害。“此前大部分有识之士认为安倍谈话将恶化日本与中韩关系,发表后才发现几近平静无风。安倍大获全胜。”(上述记者)

  《产经新闻》、富士电视台8月22日、23日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有57.3%的受调查者对安倍谈话做出好评(31%表示不做评论)。安倍成功遏制了支持率下跌的进一步恶化。

  “地方创生相石破茂、前自民党总务会长野田圣子对安倍的位子颇感兴趣,对9月即将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虎视眈眈欲伺机而动,这两个人受到了‘安倍复活’余波的完全冲击。(上述记者)

  8月21日,安倍谈话后一周,石破茂早早作出声明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将支持安倍。野田圣子虽表示会参加选举,但到8月27日还未集齐参选所必要的20位推荐人。

  “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安倍再次担任首相的可能极大。甚至可能有无人对抗不用投票就再次当选的可能性。”(日本政治新闻记者铃木哲夫)

  日本自民党总裁任期为五年,若安倍当选,顺利的话将执政至2018年9月。安倍继续执政三年,日本将如何?《日刊大众》杂志尝试进行了完全预测。

  首先,日本与中韩两国外交方面。众所周知,中韩两国一直对安保法案持强烈关注态度。

  一名日本全国性报纸国际新闻记者发表了其个人观点:“我认为就算今后安保法案得以通过,中韩两国也可能不会太激烈地反对。中韩经济发展也出现减速,今后的复兴需要中、韩与日本的共同努力。若此前反日一边倒的形势继续下去,对各国不利。”

  “今后两国与日本的关系也许会再次恶化。但一直悬而未决的日本与中韩关系问题可能暂时会保持在小康状态吧。”(上述国际新闻记者)

  步入GDP负增长时代

  其次是与日本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日本经济方面。一名全国性报纸经济新闻记者称:

  “安倍政权打着安倍经济学的旗号,为使日本摆脱通货紧缩状态,向市场注入资金,打算实现股价上升→企业收益扩大→工资上涨→消费扩大→恢复繁荣的良性循环。”

  日本民主党执政时代日经平均股价一度跌至7000日元,安倍经济学使其回复到2万日元左右。然而行至今日,安倍经济学已经出现进展不下去的迹象。

  据日本内阁府8月17日发表,今年4到6月日本GDP呈现出负增长状态。

  前日本法政大学教授五十岚仁对经济、劳动问题颇有研究,他认为安倍经济学已经达到极限。

  “安倍政权通过政府手段使日元贬值,这对一部分出口为主的企业是有益的,但与此同时面向国内制造的产品原材料价格上涨,物价上升,本就下滑的个人消费更加下滑,国内企业哀嚎一片。”

  一年来受原油价格走低影响,日元随之贬值。现在原油价格触底反弹,燃油费上涨,对日本企业影响也颇大。

  在此情况下,近日一直持续的中国上海股票市场暴跌引发的世界性股票价格下跌也给日本经济造成了一定的打击。

  “受世界性股票下跌影响,日经平均股价连续6天持续下跌,一度达到1万7千日元左右。之前安倍政权重整经济赢得了民众的信任,而现在受过安倍经济学恩惠的富裕阶层也开始越来越感到不安。”(上述经济新闻记者)

  安倍在日本股价暴跌之前,出动所有公资金,竭力提高股价,但是,“运用公资金提高股价虽好,但是如果像如今上海一样股价暴跌。一瞬间运营资金就化为泡影了。”(上述经济新闻记者)

  美国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对安倍作出评价,发表了预言:“20年后回顾现在,大家就会都发现安倍就是导致日本经济崩坏的那个人。”

  安倍确立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其前路变得阴云密布。日本经济若不维持下去,受到牵连的势必是民众的生活。

  最后,安倍执政的下一个三年间,民众生活将如何?

  对于劳动者来说,多数人预测自己将每天生活在水深火热的地狱之中。

  “安倍政权如今在国会修改《劳动者派遣法》《劳动基准法》,导致劳动环境骤变,劳动者的严苛时代来临。”(全国性报纸社会新闻记者)

  消费税增加致一年负担增大10万以上

  变化之一,就是被称作“正式员工零法案”的劳动者派遣法的制度缓和。撤消了之前无限期雇佣派遣的常用代替防止原则(即不能用派遣劳动者取代正式员工),取消了派遣期间的一切限制。

  “现在,处于低薪金、不安定雇佣状态下的非正规劳动者占了劳动者总数的三分之一,达到2千万人。其中1千1百万人年收入达不到200万日元,属于‘工薪穷人’。对企业来说,雇佣3个派遣劳动者比雇佣一个正式员工劳动效率高,因此今后派遣劳动者可能会爆发式增长,占到劳动人口的一半。”(熟知劳动问题的某记者)

  正式员工人人自危

  “安倍想导入曾经被称作‘加班费零法案’的薪金制度(根据工作成果而不是劳动时间来向员工发放工资)。”(劳动工会相关人士)

  根据现行劳动基准法,公司不用向其支付加班费的,仅限于部长以上的上层管理者以及研究者的一部分专门职业。

  “这个加班费零法案,将对象定为年收入1075万日元以上的劳动者,但安倍政权可能有逐渐做大的意图,不久的将来有很大可能性将对象调整至年收入800万日元的劳动者,进而600万日元,逐渐下调基准。”(前述五十岚仁前教授)

  加班费为零后,必然导致工资锐减。安倍在继续欺压劳动者。

  至今为止,安倍政权向国民征收了所得税、住民税等种种重税。

  同样的还有社会保障费,医疗费上涨、保险年金上涨等等,安倍政权想尽一切办法从民众手中敛财。

  “这种状态今后会一直持续。现在安倍政权正在探讨将国民保险年金提高到现在的两倍。此外,医疗保险、介护保险费用上涨也已经写入日程。”(日本财务省相关人士)

  除此之外,柏青哥(一种弹球游戏)税、手机税、第三啤酒税等种种课税也进入了大众视野。

  “预定2017年4月消费税将上涨至10%。这样一来年收入489万日元的阶层年间税负将增加12万日元。”

  日本社会评论家小泽辽子表示了自己的愤怒:

  “安倍政权甚至想向走到人生终点的人征收死亡消费税。已经太乱来了。再这样被愚弄下去,不愤怒才怪。日本的劳动者曾经为了保护自身权利多次罢工。事已至此,我盼望着罢工事态的到来。”

  《周刊大众》杂志最后成,安倍敬爱的外公、前首相岸信介曾因1960年安保法案问题招致国民愤怒而“阵亡”。历史是否会重演?让我们拭目以待。(实习编译:徐洁 审稿:王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