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最热夏季“爽约”榕空调市场“冷场”

  • 发布时间:2015-09-08 09:31:2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谢充灵

  福州晚报讯 进入9月,空调的最旺销售季节进入尾声。昨天记者走访市场时了解到,今年业界预期的最热夏季最终未出现,靠天“吃饭”的空调销售也远不如预期,不少空调品牌的销售与去年比都下降一成以上。同时,空调的价格又回到了旺季前,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空调又将是高库存,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空调市场仍可能会掀起新一轮价格战。

  昨天记者走访福州家电卖场时注意到,空调销售区冷冷清清,极少有消费者光顾,有的空调品牌甚至不见有销售人员。“没人买,促销员都派不上用场,有些品牌就提前把促销员撤走了。”商场的销售人员说,这样还能节省一些成本。

  据了解,今年空调销售从5月开始升温,到7月中旬达到今年最高峰,8月开始销售持续下降。一些空调品牌的销售人员说,虽然说今年也有一段时间出现销售高峰,但实际与往年比相差甚远。往年高峰时消费者买空调还得排队等安装,但今年都是即买即安装。他们认为,总体看今年的空调销售可以说是近几年来最差的,与去年夏季比,销量至少下降一成。

  “本来还指望今年夏季能打个翻身仗,没想到销量还比上不去年。”福州一些卖场相关人士说,早在今年四五月,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气象预告就称,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加强,或造成史上最热夏天,这成为他们看好今年空调市场的最重要原因。此外,随着央行降息及地产放松政策落地,下半年房地产销售状况也有望改善,这也有利于空调销售。

  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今年夏季福州受台风的影响,阴雨天气居多,多数消费者都未真正感受到最热夏季。此外,整体经济环境也仍面临较大压力,市民的实际需求也处于低位。据福建统计局的数据,今年7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仅增长11.6%,增速又降到今年最低点。这两大因素导致今年空调市场“旺季不旺”,甚至“冷场”。

  事实上,不仅是福州,今年全国的空调市场都不容乐观,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2015年空调市场销量同比下滑5.4%,销售额同比下滑高达10.5%。该中心相关人士预计,今年空调库存将达到3500万台。

  记者注意到,目前空调价格又出现回落,回到了旺季前的价位,比如小一匹冷暖两用的空调挂机和正一匹单冷挂机售价低的都1300多元,还有很多正一匹冷暖挂机也都只卖1400多元,这些空调与今年7月比便宜了100元左右。业内人士认为,鉴于如此大的库存压力,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整个空调市场可能仍会出现价格战,以此来清理库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