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空调业销售量和销售额双降

  • 发布时间:2015-09-02 01:31:2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8月27日,在由中国家电网主办的2015空调行业高峰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冷年空调市场销售量同比下滑5.4%,而销售额同比下滑幅度达到了更高的10.50%。

  2015冷年伊始,行业里传闻的巨量库存就给空调市场蒙上阴影,企业面临去库存压力,自龙头企业开始全行业都参与到价格战中,但“以价换量”却并未刺激到整个市场需求的增长,相反,空调行业一转2014冷年的增长趋势,2015冷年出现量、额双降的局面。

  理论上,2015冷年持续的价格战应该刺激空调销量有所上升,但价格刺激并未给空调市场需求注入催化剂。分析2015冷年行业下滑的原因,蔡莹指出,“以价换量”没有实现说明导致行业下滑的真正原因还是需求不旺。另一方面,入夏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降雨偏多也是一重大因素。

  空调业都是“靠天吃饭”,但今年进入夏季后,长江流域以及南方区域的空调主要消费区域,基本上是处于暴雨控制之下,降雨带在长江流域徘徊长达2个月之久。北方雨水虽然不多,但也是隔三岔五下一场雨,始终没有出现持续高温的情况,北京更是51天内出现32次降雨天气的罕见现象。

  “库存包袱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蔡莹提供的两年度产品生命周期对比显示,成熟期(上市12月—24个月)产品销售量占比由2014冷年的16.21%提升到2015冷年的31.97%,说明企业普遍存在清库存问题,导致成熟期产品占比显著上升。

  “做库存是很多空调企业一贯的经营方式,以备旺季大量出货,这种方式在以前是适应市场规律的,在空调的淡旺季很明显、市场需求充足的背景是合理的。但随着市场增幅明显放缓、淡旺季差缩小,继续向渠道大量压库,导致渠道库存高居不下,将可能形成空调行业的‘堰塞湖’,对整个行业健康发展不利,也对企业的经营带来风险”。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认为,在没有政策刺激,市场需求趋于平缓的前提下,空调企业应该反思传统的做库存、渠道压货的经营思路是否还顺应当前的市场环境。

  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可以较低的成本了解用户需求,以实际需求为导向,自下而上优化供应链管理和制造资源配置,减少渠道“冗余”环节,真正立足于“经营用户”,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