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与林农果农对话,问林农果农所需

  • 发布时间:2015-09-08 07:33:32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使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沈阳市林业局从6月到9月在全局开展“与林农果农对话,问林农果农所需”专题调研活动,并把它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自选动作。这次专题调研活动以机关各党支部为单位,由局长和各位局领导带队,组成党员小分队,密切结合林业发展的工作实际和工作职能,深入基层,深入到林农果农中,开展“与林农果农对话,问林农果农所需”活动,并就沈阳林业发展的具体问题进行调研。

  掌握实情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在专题调研活动中,市林业局每个支部选择一到两个产业示范园、林果专业合作社、林场、苗圃、木材加工企业、林果大户等,作为党员“与林农果农对话,问林农果农所需”的联系点,掌握实情,切实解决“离地一寸”和“三不实”的问题。“离地一寸”即打电话问情况,在机关做规划,拍脑门定政策。“三不实”即情况不实、问题不实、措施不实。而这次调查,主要是看实情,听实话,想实招。同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开展“三进三送”,进村入户送政策、进场入园送科技、进山入林送信息。

  同时,开辟林果专业第二学习课堂,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部队转业干部、非林果专业干部,在林果产业示范园和生态工程现场,学习林果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向基层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学专业、学技能,进而在机关形成研究业务、学习业务、推动工作的浓厚氛围。并且,就当前林业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开展调研,作为谋划明年和整个“十三五”规划的基础。

  送科技进地头解决实际问题

  活动开展两个月来,全局上下领导带头,全体党员参加,深入林间地头、加工企业和农户家中,了解情况,热心服务、解决问题,真正在严要求、转作风、求实效上当先锋、做表率。

  期间,共走访千亩以上造林大户30户、百亩以上寒富苹果栽植大户30户、百亩以上温室葡萄种植大户25户,同时也包括林地纠纷上访户12户,共帮助群众解决技术难题96件,解决林权纠纷32件。市森林公安局的党员小分队还在林区走访中,打掉了4个“村霸”、“林霸”。

  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房东辉同志带领造林处、市林果科学研究所、果树技术推广总站的党员干部组成的“林果科技大篷车”来到康平县小城子乡等6个区县市的26个乡镇,把林果科技服务送到了林间地头,送到了千家万户。两个多月来,“林果科技大篷车”共推广林果实用技术11项,向农民无偿发放林果实用技术小册子2万多份。

  落实上亿贷款支持龙头企业

  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给民营经济为主的我市木材加工龙头企业带来了始料未及的困境。

  活动中,市林业基金征收管理总站党员小分队积极深入沈阳龙泽木业有限公司、沈阳市好百年木业有限公司等30余家木材加工创汇龙头企业,与企业员工座谈,考察复合地板、强化地板等新项目,积极向国家林业局争取林业贴息贷款,共为全市木材加工龙头企业落实林业贴息贷款15305万元,中央财政给予贴息资金446万元,有力支持了困境中的沈阳木材加工龙头企业。

  为了减轻企业负担,该站党员小分队,到企业清茶一杯,在企业工作期间不在企业用餐,直接与企业专业人员沟通,尽量不牵扯企业法人精力,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关注绿色对25万亩区域防治

  美国白蛾是世界性检疫害虫,不仅严重危害林木,还危害玉米、大豆、茄子等绿色植物100多种,是一个典型的杂食性食叶害虫,具有2:24万的超强繁殖力,疫情爆发后几天之内就将近百种绿色植物的叶子吃光,使树木在夏季呈现出冬季的光秃状态。

  由于气象因素,今年我市美国白蛾的越冬虫口死亡率大大低于往年,疫情从今年5月份开始逐渐显露,而且不断加重,如控制不力,很有可能造成疫情爆发。

  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的党员小分队共出动简易防疫车辆3000多台次,同时组织开展大面积飞防,对全市25万亩的疫情区域进行了综合防治。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邓丽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