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气象监测预警为新疆特色林果越冬护航

  • 发布时间:2015-08-20 01:31:2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疆是我国著名的特色瓜果产地,阿克苏红枣和薄皮核桃、哈密瓜、无核白葡萄、库尔勒香梨、和田石榴、喀什巴旦杏等享誉国内外。

  近年来,新疆特色林果业发展迅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明确提出了“保障粮食安全,稳定棉花生产,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加快发展畜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的农业发展战略目标,目前种植面积已超过2000万亩,成为各族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

  然而,新疆果树冻害发生越来越严重。自2000年以来,新疆境内几乎年年都有严重的果树冻害发生。2008年上半年,由低温冻害造成的受冻面积占当年总种植面积56%,特色林果业生产遭受严重损失。

  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副研究员吉春容所在的农业气象灾害科研团队,自2009年成立至今,致力于新疆特色林果冻害气象监测预警技术研究,在主要特色林果种植区南疆开展了果树冻害致灾条件、气象监测预警指标、防御关键技术等研究,研发了预警服务系统,搭建了冻害防御平台,并应用于特色林果精细化气象服务,为有效防御果树冻害提供科技支撑。

  低温冻害已成为影响新疆特色林果品质与产量的三大主要灾害之一,研究团队抓住这个切入点,开展了新疆特色林果冻害气象监测预警服务关键技术研究,包括监测预警指标、气象观测规范、监测预警服务系统三个主要环节。

  吉春容介绍,项目组利用植物生长箱开展低温模拟试验,确定不同果树冻害发生的界限温度,构建了不同林果,如香梨、红枣、核桃、巴旦杏等的冬季冻害轻度、中度、重度监测预警等级指标,并提出枝条、花芽和叶芽冻害分级标准,完成了果树冻害防御的首要任务。

  针对不同部门对果树冻害定义、受灾程度、受害症状等记录方式的差异问题,项目组编写了《新疆特色林果冻害气象观测规范(试用)》,首次系统阐述了冻害观测、冻害调查、冻害检查的基本要求和方法,旨在及时、准确提供灾情情报,为组织防灾抗灾、指导农业生产服务。

  研究团队还利用前期研究成果研发了“南疆特色林果冻害气象监测预警服务系统”,包括不同林果冻害等级预报、越冬冻害实况监测、历史资料数据库、预警服务产品制作等4个子系统,为有效减轻或避免果树冻害提供预警服务。

  自2009年起,吉春容博士开展的该项研究分别获得2项国家自然基金和1项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支持。

  吉春容对记者说,目前,该技术已在南疆开展推广应用,建立实验示范基地9个,示范推广487亩果园,进行林果冻害气象监测、越冬气象条件分析、冻害发生趋势预测、长中短期监测预警服务产品制作、越冬冻害调查及影响评估分析等系列直通式服务。科研与应用同行,有力推动了新疆特色林果业的持续、安全、健康、高效发展,有效指导了防冻减灾工作,为特色林果安全越冬保驾护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