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农业 > 正文

字号:  

价格不及往年1/3陕西果农将滞销油桃倒进河道

  • 发布时间:2015-06-25 10:42: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陕西周至果农将滞销油桃倒入河道

  陕西周至县竹峪镇兰梅塬村是远近闻名的油桃生产基地,这个村子几乎每家都种植着油桃树,油桃也是果农们主要的经济来源。可今年油桃成熟了,却鲜有客商来收购,价格也不及往年三分之一,果农们无奈之下将滞销的油桃倒进村头的河道里。

  陕西周至滞销油桃烂在地里

  田女士在周至县城上班,端午节放假这两天,她回到了老家周至县竹峪镇兰梅塬村,时下正是村里油桃成熟之际,按说是村里最忙碌的时候,可让田女士吃惊的是,今年村里几乎见不到来收油桃的客商,果农们也都无助地等在地头。

  “油桃是我们村的主要经济作物,也是大部分农民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按照往年的行情,我们村的油桃一斤能卖1.5元左右,种上3亩地,能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可今年油桃卖不上价,没有客商来收,3亩地仅能卖3000元,农民们都无心卖油桃,有的干脆让油桃烂在地里,或者倒到河道里。”

  果农无奈:今年价钱不及往年1/3

  兰梅塬村村民王彦朋站在自家的油桃地里,望着满树红彤彤的果子,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我家种了7亩油桃,最近陆续成熟了,今年的油桃个头大,色泽好。可我们怎么都没想到,今年油桃要赔钱了。”王彦朋失望地说,“这种大个头的,往年一斤能卖1.6-1.7元,这种个头小的,也能卖个七八角。今年是我种油桃8年来价格最差的一年,好的也只能卖5角钱一斤,稍微差点的,卖两三角还没人要。”

  在王彦朋家的油桃地里,不少果子落在地里,也没人去捡,“往年落果都能卖,今年树上的都卖不了。”

  王彦朋说,油桃树种植后,第四年才挂果,成本得好几万,“前两年家里靠油桃每年收入四五万元,今年看这形势,最多能卖1万多元,辛苦了一整年,连本钱都不够,村里人商量着,把桃树砍了种粮食呢。”

  记者偶遇:果农将油桃倒进河道

  在兰梅塬村环山路的两侧,满是摆着摊子卖油桃的果农。“大的5毛,小的4毛,整筐买更便宜。”果农们叫卖着,希望途经此地的私家车主能停下来买些油桃。

  而马路两侧的水渠里,铺着厚厚一层果农倒掉的油桃,“品相不好的或者卖不掉的,就倒了,村子西边桥下倒得更多。”田女士心痛地说道。

  在兰梅塬村西侧的姬家沟大桥下,河道里满是被果农倾倒的油桃,散发着一阵阵酸臭味。这时,一位骑着电动三轮车的果农来到桥头,把两筐油桃倒进河道。

  这位果农名叫王周全,他告诉记者,他家种了3亩油桃,今年卖不上价,不得不倒掉,“往年一筐四五十斤能卖七八十元,今年才卖七八元,差距太大,这样卖连成本都不够,叫人来摘桃还得付工钱,很多人宁愿油桃烂在地里。品相好的还能卖,品相不好的只能倒了。”

  兰梅塬村村主任王建民说,村里种植油桃的农户有300余户,周围几个自然村也有村民在附近种油桃,今年由于种植面积扩大,加上市场不景气,客商都不来,所以造成400吨至500吨油桃滞销,价格被一压再压,果农们几乎都赔本了,忙活了一整年却没有收成。

  王建民说:“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油桃基地,油桃质量好味道甜,希望客商们能来我们村收桃,减轻农民的负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