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畏强欺弱的“和解”不是典范

  • 发布时间:2015-09-08 01:31:0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9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克里发表书面声明,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结束70周年。奥巴马称,战争的结束标志着美国与日本关系的新开始。就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那样,过去70年间的美日关系是和解力量的典范。

  这次谈话的发表时间赶在中国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之前,为作为二战亚洲战争策源地,同时又是美国铁杆盟友的日本送去了不少“温暖”。不过,如果日本认为奥巴马引用安倍定义的“和解力量的典范”具有世界号召力的话,那无疑是掩耳盗铃。

  放眼世界,具有代表性的“和解力量典范”应属德国和法国的和解。这两个欧洲强国为了争夺霸权,两次世界大战都兵戎相见。不过,现在德法却尽弃前嫌,成为确保欧洲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的两大支柱。这主要是因为德国在反省战争罪行上非常彻底,其前总理勃兰特在波兰犹太人纪念碑前的下跪,让德国重新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和信任。同时,德国政府还在国内严厉打击纳粹思潮,积极支持和帮助曾受德国侵害的弱小国家发展经济,并为二战受害者支付赔偿。这些坦诚真挚的行为,为德法和解和德国重新融入国际社会并发挥重要作用奠定了基础。以此观之,为世界认同的和解应该有三个标准:尊重历史反省罪行、强国弱国一视同仁、面向未来携手发展。

  反观日美的和解,却难以称得上是典范。因为日本坚持的“和解”是双重标准。二战中,美军给日军以毁灭性杀伤,两颗投向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更是让日本彻底畏服。二战后。日本不仅迅速由反美转为亲美,还与美结成安保同盟,并心甘情愿地为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发动的战争提供各种支持,可谓“铁杆盟友”。这种和解态度美国当然笑纳并赞赏。但日本对其他周边国家的态度就换了另一幅面孔,不仅修改历史教科书,否定侵略罪行,还在慰安妇、二战劳工、南京大屠杀、细菌战等众所周知的战争暴行上百般狡辩。这让世界对日本反省侵略罪行的立场产生严重质疑。同时,日本政府高官屡次三番参拜供奉二战战犯的靖国神社,严重伤害周边国家和人民的感情。近年来,安倍政府更是大力推动修改和平宪法,强行表决通过新安保法案,并在独岛、钓鱼岛等岛屿问题上咄咄逼人,这样的行为和态度怎么能称得上是“和解力量的典范”?

  能战方能止战。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大阅兵上,中国公开宣布裁军30万,用行动证明了中国政府致力于世界和平的诚意。与此同时,日本的两幅面孔和双重标准也让我们清醒认识到,强大的军力是捍卫真实历史、维护国家安全、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的坚实后盾,是赢得尊重、塑造和平周边环境的唯一之路!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