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挪威央行疯狂购买全球资产 "弄潮"意大利私有化

  • 发布时间:2015-09-07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王丽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第二季度遭遇利润大滑坡之后,8月份,挪威央行又开始疯狂地在全球购买资产了,这一次,其目标是进军意大利。

  据悉,在意大利近期掀起的私有化浪潮中,挪威央行大显身手,收购了意大利国防及航天工业巨头芬梅卡尼卡2.55%股份,收购锡耶纳牧山银行2.1%股份,以及持有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股份,还收购了意大利高速公路连锁餐饮服务集团Autogrill约2.75%股份等。

  据意大利证监会公布的数据称,近期挪威央行收购的意大利资产还包括:联合圣保罗银行2.093%股份,人民银行2.167%股份,Unipol保险公司2.097%股份,安萨尔多STS2.042%股份,意大利电力公司ACEA2.02%股份,以及增持菲亚特、意大利电信的持股量等。挪威央行参股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银行、保险、能源、电力、通信等领域。

  负责购买海外资产的是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NBIM),这家公司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市中心的挪威央行大楼里,也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基金公司。其实,这家公司多年来一直代表挪威央行在全球加速置业,被誉为是挪威“保险柜里的摇钱树”。

  据统计,2013年至2015年,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总资产规模已经从7200亿美元增至8750亿美元,相当于挪威经济总量的42%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其所有投资均在国外。该基金受挪威央行管控,资金主要来源于该国石油和天然气领域产生的外汇盈余。

  虽然其在全球购买资产的力度比较大,且盈利多过亏损。然而,在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当下,挪威主权财富基金也未能避开。8月份公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基金三年来首次出现了季度性亏损约87亿美元。

  由于全球债券市场表现不佳,该基金今年第二季度的净值损失为0.9%,其中权益类投资损失0.2%,固定收益类投资损失2.2%,但在房地产方面的投资实现收益2.0%。相形之下,在2015年第一季度,挪威主权基金实现的净值增长为5.3%。该公司表示,北美市场的波动和欧洲市场股价平淡,是其第二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

  进入第三季度,受全球金融市场的进一步波动,尤其是新兴市场股市的震荡,挪威央行再次出现亏损,仅仅在7月份,挪威主权基金的净资产就“蒸发”超过了42亿美元左右。该公司指出,这次亏损主要是受新兴市场拖累。虽然近来有明显的亏损,但是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还是增持了德国、中国和奥地利的政府债券,不过该公司同时也减持了日本、法国和英国的国债。

  挪威主权基金在2012年首次增持中国、俄罗斯、匈牙利和菲律宾等国国债,新兴市场国家债券占其债券组合比重达到10%,而2011年仅为0.4%。近几年来,受欧债危机影响,挪威主权债务基金将欧洲资产占比由53%逐渐降至45%左右,并开始迅速增持美国(40%左右)和新兴经济体国家资产比例。分析人士称,从挪威主权债务基金购买意大利资产的规模就可以看出,如今欧债危机已度过最艰难时期,是重新抄底欧洲的时刻了。

  挪威是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国,每年依靠石油进账 400 亿美元,而挪威央行投资管理机构资金流的大小主要取决于挪威石油收入。不幸的是,今年油价持续下滑至45美元附近,让挪威央行投资管理机构也有点焦急。据挪威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第一份经济分析报告,石油投资2015年将下降15.9%,2016年下降8.1%,2017年下降2.7%,这将直接威胁到基金的总量。

  为了减少石油收入下降的威胁,即便处于波动期,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还在大肆买入外国股票资产。2014年,挪威主权基金投资总额的1.8%用于中国股市投资,该基金最新披露的二季报指出,目前该基金在股票投资当季收益最大的两个市场来自中国和英国股市。截至6月30日,该基金今年第二季度在中国股市表现强劲,实现资产增值9.2%,在中国上市公司的投资已达该基金权益类投资的3.2%。如果以该季报中权益类投资占62.8%的比例计算,目前该基金在中国A股和香港股市的规模约167亿美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挪威主权基金持有55家A股公司的股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