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学家樊纲:股市还不成熟,个人不宜炒股

  • 发布时间:2015-09-07 06:32:5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玮)“中国股市当前的表现已让‘政策市’的说法破产,股市还处在不成熟的初级阶段,个人不宜炒股。”日前,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做客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智库报告厅”,以“新常态下的货币政策”为题对当前经济低迷、股市波动等情况进行了解读。

  据悉,“智库报告厅”是高端、前沿、开放、公益性论坛,今后还将定期邀请各个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在改革创新领域有丰富经验的相关部门人士开讲。

  “预计至少60个月才能好转”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现在的中国经济,确实是‘过于低迷’,GDP增速还在下滑,但真正过于低迷的指标要看通货膨胀。”樊纲说,现在世界上主要国家都以消费者价格指数2%为通货膨胀目标,但中国目前这个指数只有1点多,说明是通货紧缩的。另外,生产者价格指数已连续42个月负增长,也是相当深的通货紧缩。“预计这次至少要60个月才能好转,因此经济形势确实不很乐观。”

  樊纲认为,出现下滑的原因有二:一是要清理过去10年当中——2004年到2007年、2009年到2010年这两次经济增速过热时期所导致的各种遗留问题,包括过剩产能、债务、住房积压等;二是过紧的政策导致了现在过紧的经济。

  “按汇率算人民币实际大幅升值”

  针对当前的股市波动,樊纲坦言自己并不炒股,但认为股市当前的表现已让“中国股市是‘政策市’的说法破产”。“不要再相信这个说法了,股市不是政府能够决定的。”樊纲说,此轮股市刚刚起来时并非政府有意为之,“降准、降息、放松房贷,是为了经济、制造业和房地产的稳定,是为了退出紧缩政策,跟股市没有关系”。而当下政府即便想救市,也没有决定的能力,市场有其自身的规律。

  樊纲还认为,个人不应该炒股。“炒股你得看股指期货等各种指数,没有四个电脑屏放在那儿你都没资格炒股,自己拿一个手机在那儿炒股,不够专业。”樊纲说,与个人炒股不同,机构不仅从事相关专业,且每天可以看很多资料,还有资金池,可以通过做资产组合去规避风险。

  樊纲说,当下中国股市还处在初级阶段,而美国股市较为成熟,有熔断机制等。所谓熔断机制,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设立的一种保护机制,即在交易过程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类似于保险丝在过量电流通过时会熔断以保护电器不受到损伤。

  此外,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动引发各界热议,樊纲认为,这次对过去一阶段人民币过度升值、过度高估的矫正。“世界各国货币对美元都在贬值,欧元、加元、澳元等都在贬值,导致名义上中国汇率跟美元稳定。但按照有效汇率算,人民币实际大幅升值。”樊纲说,人民币所谓贬值是相对美元而言,但对整个“篮子”而言,依旧是升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