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会企业可领“民间执照”

  • 发布时间:2015-09-07 06:32:5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社会企业既是一种经济新形态,也是通过商业模式解决社会问题的一种创业方式,近年来在国内得到较快发展。记者日前从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下称“慈展会”)组委会获悉,由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南都公益基金会、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和社会企业研究中心等五家机构联合制定的《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出台,并将在第四届慈展会期间发布,同时将为一批社会企业颁发首批“民间执照”。

  急需建立“认证标准”

  据介绍,社会企业强调用商业策略来解决社会问题,在英美等发达国家已经发展百年。然而在中国,社会企业缺乏法律支持,不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社会企业没有专门的注册形式分支,只能进行工商注册,经常陷入两难境地。“因此,为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提高公众对社会企业的认知,推动社会企业的健康、有序和快速发展,急需建立我国的民间‘认证标准’。”慈展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本次五家主办单位推出社会企业认证标准,意在抛砖引玉,通过激发行业内外对社会企业定义和标准的讨论,积极倡导社会企业的价值,共同推动中国社会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该办法试行一年,欢迎各方就此办法开展探讨和批评。一年后,五家主办单位共同评估,届时根据社会共识,再做修正。”有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认证办法制定单位之一的社会企业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嘉伟认为,在当前的大环境下,社会企业既是一种经济新形态,也是通过商业模式解决社会问题的一种创业方式,并体现了国人对精神价值的新追求和国家在公益事业领域的创新。“出台认证办法的意义,就在于对社会企业的模糊性界定有一个民间规范和定义;同时,这有助于培育社会企业家精神和社会企业团队。”张嘉伟说。

  享受资金、人才、孵化支持

  据悉,目前该《办法》将组织目标、收入来源、利润分配、组织管理、注册信息等作为社会企业核心认证要素,并将对通过社会企业认证的机构提供资金、人才、孵化方面的支持。

  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第一个由民间机构出台的社会企业认证模式,该办法参考了国内外社会企业认证的丰富实践,并且部分借鉴了ISO质量认证体系相关要素。根据办法,通过社会企业认证的机构将获得资金、人才、孵化等支持。资金支持包括获得中国慈展会公益慈善资源对接平台会员资格,可享受公益合伙人计划的资金支持;符合联合国社会企业发展基金使用规定的,可申请不低于100万美元资助。

  人才支持包括将根据机构需求,配对评审委员会委员库中的导师一名,建立专业导师工作机制,提供政策讲解、风险评估、社会创业、产品营销等咨询和顾问服务。孵化支持则包括通过社会企业认证的机构可优先入住中国慈展会华强北公益创客孵化基地,享受1年免费孵化服务。

  本届慈展会的社会企业认证已从9月2日起开始申请,至9月17日18:00结束。有意申请的机构可登陆中国慈展会官网注册,进入“社会企业认证申请”入口即可在线填报。

  违规者3年内不得再申请

  据介绍,社会企业的认证将建立评审委员会委员库,共设50个席位,包括主办单位负责人、政府、行业专家、企业、学者、媒体等。委员任期为3年,任期满后,需要经过现有评审委员会投票,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票数可连任。

  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评审委员会由评审委员组成,是具体社会企业认证的决策机构。每批社会企业认证评审,都由5家主办单位负责人、加上从评审委员群中随机挑选4人,组成9人评审小组代表。评审小组采取投票制方式,必须7票以上通过,方决定申请机构符合社会企业资格。

  而对于认证管理工作,办法罗列了6种被“除名”的情况,而且将在慈展会官网向社会公示。其中包括提供虚假信息和徇私舞弊;未在规定时间提供备案资料;发生较大安全、质量事故;有较大违法、违规行为,受到有关部门行政处罚的。被取消社会企业资格的企业,3年内认证申请将不被受理。

  南方日报记者 杜啸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