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车动态加价不能太任性

  • 发布时间:2015-09-07 06: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报道,原本价格很亲民的互联网专车近期纷纷推出了“动态加价”制度,在上下班高峰时段、节假日、极端天气等特殊时期,部分加价率甚至达到了平时的三四倍。一部分用户因此回到了传统的出租车,或者改乘公交和地铁。

  不少网民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专车动态加价属于“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正常市场行为。但是,出租车加价还要开听证会、征求社会意见,专车动态加价也不能任性。

  被指“趁火打劫”

  专车方面宣称,因用车需求量大,价格临时上调,以满足迫切用车需求,价格稍后会回落,但是许多网民并不买账,认为这是“趁火打劫”。

  网民“等待黎明”认为,出租车作为公共交通的组成部分,受政府管控,遇到特殊天气、节假日等情况依然要执行政府定价。反观专车,冠以市场经济规律肆意涨价。

  有网民认为,如果不接受动态加价,就只能放弃使用专车服务,并且加价机制不公开、不透明,这种做法太霸道。

  网民“刘勇”认为,加价作为专车平台未来一种“常态化”的运营方式,若平台自身都无法讲清楚加价的标准是什么,加多少合适,那就是赤裸裸的“霸王条款”。

  网民“王新喜”认为,专车目前不仅需要形成一种符合市场规律与当前国情下国民收入的上限算法与价格透明机制,也应思考在补贴模式之外,加大对司机的主导与掌控力度来照顾用户体验,并通过技术和算法建立一种匹配中国市场用户的透明价格浮动机制与盈利模式。

  承认市场力量

  不过,也有网友指出,专车动态加价是符合经济学原理的正常市场行为。

  网友“承哲”认为,专车动态加价仅仅只是一个选择,并没有强迫用户一定要选择。用户可以选择用加价来为自己快速出行增加一个保障,也可以选择稍待片刻,还可以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本质上,我非常支持动态加价,因为这是市场的力量。”网友“王杰聪”表示,在这个体系中,价格的平衡点和供需,是一个个数据和判断的汇总,在一个个“这个价格去了亏不亏”的个人选择下,专车平台没有垄断的机会。“这里不公平,自然会有新平台出现”。

  (记者 王玉 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