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专车"动态加价"额度太高乘客不爽 滴滴:暂不调整系统

  • 发布时间:2015-08-23 09: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记者两次在滴滴快车输入相同始末点,但因动态加价,出现价格迥异

  

  记者两次在滴滴快车输入相同始末点,但因动态加价,出现价格迥异

  滴滴客服回复说,首单遇动态加价可退款,暂无调整系统计划

  刚过去的七夕夜,广州市民李女士在花城汇要打专车回家,结果发现滴滴多了“动态加价”,且额度很高,而优步则直接页面显示溢价到2.4倍,在周围打不到出租车的情况下,她最后选择乘坐快车。上车后司机调侃说愿加这么多钱真是“壕”,而李女士表示其实她“心在滴血”。近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广州有市民遇到滴滴快车加价最高将近是车费的5倍。

  滴滴快的公关总监叶耕在回复羊城晚报记者时表示,动态加价是根据工序、订单情况来决定的,滴滴的官方微博也一直在回复吐槽的网友称这是运力不足时为使用户尽快叫到车而研发的智能调度系统。不过记者发现,自从7月底开始有用户反馈这一现象以来,乘客所持的态度以表示提醒不明显及加价太高为主,而优步的溢价也曾引来乘客不满。滴滴客服回复说,首单可补回动态差价,但暂时没有调整动态加价系统计划。

  羊城晚报记者 马化展 林曦

  最高加价达到4.75倍

  滴滴的动态加价开始受到较多关注,是在本月7日北京发生暴雨的夜晚,当天有许多乘客反映滴滴加价幅度很高。随后滴滴回应表示,那天晚高峰大量上班族下班时打不到车,因此滴滴专车、滴滴快车及时启动最新研发的“动态调价智能调度系统”。

  而在刚过去的七夕夜,羊城晚报记者在广州尝试用滴滴快车页面输入天韵大厦至目的地人和的单子,显示预估费用高达98元(不计优惠券),具体为里程费(32.66公里)45元、时长费(32分钟)14元、动态加价39元。次日早上,记者再次登录页面输入相同始末位置,则没有动态加价这一项,预估费用为61元,两者相差37元。也是在这天晚上,广州的李女士要从花城汇前往暨南大学,发现滴滴快车动态加价29元,因此一直取消以重新预订,后来动态额度虽稍有下调但也远超预期,不过最后打不到车的李女士还是选择搭乘快车。

  据羊城晚报记者连日来的采访发现,广州市民遇到快车加价最高的达4.75倍,为车费8元,但动态加价达38元。从出现动态加价情况的时间点来看,既有早晚高峰时段,也有深夜时段。还有市民表示,非上下班高峰期的下午时分,他也曾遇到“动态加价”。

  依据智能调价系统溢价

  对于这一现象,北京暴雨夜后就有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回应道,当晚打车需求激增,同时许多出租车不愿出车,而该系统能通过计算用户所在区域内车辆和打车需求的实时比例,得出运能的紧缺程度,结合用户订单自身的属性,得出该订单的成交概率,这也就是启动这一智能调价系统的原因。近日,羊城晚报记者也发现不少广东网友在微博上吐槽动态加价,并艾特滴滴官方微博,而滴滴对此的回复基本是“在早晚高峰、偏远路段或繁忙路段叫车,或者所在地区车辆较少,目的地比较偏远时,会导致车辆运力不足”,表示这是为了保证乘客能尽快叫到车,而“如果对弹出的动态调价不认可,可以取消之后重新叫单尝试”。

  滴滴快的公关总监叶耘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动态加价是根据供需和订单情况决定的,优步也常有加三四倍的时候。他解释说所指的供需是周围运能和发单数量的情况,比如1公里内只有10辆车,但有100个人在发单。而订单情况指的是订单自身对司机的吸引力,比如是长途还是短途,去的地方是否容易接单等。优步天津也曾对其溢价进行解释,表示这是用车需求量大于司机供给量时,优步会使用大数据支撑的动态价格体系调价来平衡用车需求,而一旦供需恢复平衡,价格水平会恢复到平常状态。

  首单动态加价可退款

  根据羊城晚报记者的调查,滴滴用户有反馈动态加价现象基本是从7月底开始的,而优步的高峰溢价规则出现得更早一些,采纳的是在页面直接显示加价倍数,如1.5倍、2倍等。另外易到用车也有针对用车高峰期等的加价系统,不过该平台采纳的方式是司机有决定加价并确定额度的权利,但用户也可根据周围司机加价额度挑选车辆。不过,相比而言近来滴滴动态加价引起的民意反弹更大。

  记者曾询问李女士,假如真的如滴滴所言,如果当时没有动态加价,你很可能要等二三十分钟的话,你会选加价还是等待?李女士表示,如果不是很晚,她又有时间,会继续逛街再打车;但如果时间紧迫,又可能愿意花一点钱买时间了,“但有时额度太大,总归有趁火打劫之嫌”。

  同样有此遭遇的市民黄先生表示,滴滴的动态加价页面显示不似优步直接突出放置在打开的界面,乘客很容易注意不到。他于前日致电滴滴客服,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首单可申请退回动态加价部分金额,但以后的会照常收取。记者也打电话往该热线,客服表示滴滴暂无调整动态加价系统计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