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45个工作日,你等得起吗?

  • 发布时间:2015-09-07 04:29:32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事制度改革目前已经进入“深水区”,注册公司“三证合一”的简化,为创业者带来诸多方便。但是,当经营面临问题,想要注销、变更公司,另起“炉灶”,却至少需要45个工作日之久,繁琐的程序和高额的时间成本令很多中途“退赛者”暗自焦心,此番顾虑丝毫不亚于当初创业的艰辛。

  注册注销公司不在一个“跑道”

  8月28日,太原不锈钢产业园区政务大厅发出山西省首张“三证合一”营业执照。实行“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正是商事登记改革制度的重要内容。过去企业申请营业执照,需要分别向工商、质监、国税、地税部门提交材料,表格需要提交多份,重复填写86条信息。“三证合一”后,企业只需跑一个窗口,准备一套原件、一份表格,填写申报信息也缩减到28项。申请人拿到执照时间也从原来最快9个至11个工作日,压缩到现在的3个至4个工作日。

  为方便公司注册,鼓励创业创新,2014年年底开始试行“三证合一”,2015年在全国范围全面推开。省城创业者刘小刚正是此项制度改革的受益者之一,他在太原市工商局刚完成了一家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感叹:“现在注册公司真是方便,不像前几年,办个执照得跑多趟。”

  与小刘相比,张天一注销公司就格外费劲。记者从他咨询注销企业登报的电话中了解到,在这之前,他的公司已经成立清算组,将税务、债务债权问题处理清楚,也在网上填过登记备案了各种表格,通过审核之后,他带着相关证件去工商局备过案,不过,这才刚走完注销公司程序的一小步,“我们企业符合注销的条件,为什么开个企业‘死亡证明’要走这么多程序啊?”张天一很苦恼。

  按照相关规定,目前我省注销公司的流程:在办理有限公司注销之前,应开股东大会,先行成立公司清算组;再在公开发行的报纸上发布注销公告;在银行和税务部门办理注销手续;到工商局注销执照。这样的一个程序走下来至少要45个工作日。“注销公司什么时候能像注册一样便利就好了。”张天一渴望。

  注销不易变更也麻烦

  注册公司是“三证合一”了,但注销公司还得分头找各部门,没两个月完不成。既然注销公司太麻烦,那不如将旧公司“脱手”,可以考虑转卖,即通过变更股权关系改变公司所有者。那么,变更这条路走起来是否更容易一些?

  记者电话咨询了太原市两家企业事务代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变更是比注销好办很多,但是得等是否有客户愿意接手你的公司,找一个合适的客户最少得20天,洽谈好相关事宜也得一个月之久。相对而言,找代理机构会省时省力,因为他们更熟悉这套流程,对于不同的公司遇到的不同问题,也具有较丰富的经验,应对能力较强。但是就算是变更,各方面上报的材料也得由原公司提供,代理公司只是负责代办各种手续而已。

  不注销、不变更,做“僵尸”公司也不太容易,公司就算没有业务也要继续报税,找代账会计做账,每个月支出几百块,对个人同样是负担。注册和注销、变更不在一个“跑道”上,上道容易,退场难。虽说复杂的“退场”为防止一些企业盲目出市、莽撞转行提供了一些限制,但对于更多的企业来说,延缓了它们转型的步伐,禁锢了退出的脚步,最终会妨碍市场活力的进一步释放。

  期望企业“退场”手续更简便

  “三证合一”是指把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个证件,通过一窗受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将由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税务三个部门分别核发不同证照,改为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一个加载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企业凭营业执照直接办理税务登记、银行账户等事宜。张天一建议,“‘三证’既然能合着办,注销的时候最好也能一块儿注销,这样更能激发市场的活力。”

  今年以来,随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不断深入,企业注册更加便利,新登记注册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呈现“井喷式”增长。从2014年3月1日至2015年6月底,我省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35.2万户,有力支撑了就业增长。

  不过,创业成功者毕竟是少数。一些新注册的企业可能经营不善、业务开展不起来而不得不退出市场。一个健全的、有序的市场本就应当有进有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是全过程的,登记注册环节要便利,变更和注销的环节也要便利。

  2014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要求对个体工商户、未开业企业以及无债权债务企业试行简易注销程序。目前,国内部分省、市已开展便利化注销的试点工作,试行对个体工商户、未开业企业以及无债权债务企业实行简易注销程序。在一些试点地区,企业办理注销手续能减少约一个月时间。我们希望能有更多企业可以享受到简易注销的改革红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本报记者 杨继红

  本报实习生 邵念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