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措施落地,烟头就能不落地

  • 发布时间:2015-09-07 03:29:3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蒋卫阳

  不久前,丽水莲都区主要负责人在本报撰文,剖析了当地发展民宿经济的做法。民宿经济目前在各地大热,而丽水凭借其山清水秀空气好,近几年生态旅游亦风生水起,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增幅连续6年居全省前列。该文介绍了莲都区在这方面许多好的做法,其中引起笔者关注的是文中提到的“以‘烟头能不能成为城市形象品牌’为切入点,扎实开展‘烟头不落地、环境更美丽’活动,打造一个‘捡不到烟头的城市’……”

  好一个“捡不到烟头的城市”!在国内烟民人数持续增长的当下, 丽水有勇气提出这个口号,相信其应该有相当的自信和把握。当然,要把口号变为现实,这中间尚需付出艰辛的努力。

  随处吸烟、乱扔烟蒂,已成为城乡司空见惯的现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解决起来并非易事。近年来,一些地方在创建卫生城市过程中,也曾经将这一现象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并取得一定成效,但终难持之以恒。何也?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果从经济学的角度加以审视,它其实反映了一个人们日常行为“外部性”的问题。

  外部性的概念是由英国著名经济学家马歇尔和庇古在20世纪初提出的。通俗地说,就是经济活动主体的行为,对他者(也可能是环境)产生的影响。这种影响有的对他者有利,比如发展林业,能涵养水分,改善空气质量等,对大家都有好处;而有的影响则不利,常见的有汽车尾气,对路人及环境就有害处。

  随处吸烟、乱扔烟蒂的影响毫无疑问属于“负外部性”,也就是会带来不良影响。对这个问题,过去我们多从人的素质及文明习惯等方面加以考量,这固然很有道理,不过,人的素质及文明习惯等的养成是一个长期过程,有没有可能加快这一进程?除了加强思想道德方面的培养外,从经济角度其实也大有文章可做。

  这里以丽水为例,过去,绿水青山只是文人骚客一抒胸怀的对象物,当地经济在全省属不发达;而如今随着民宿经济日益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门径,环境应该成为人们自觉保护的对象,为何还有不在少数的人还乱扔烟蒂?这就涉及到外部性问题了。这些给民宿经济创造巨大财富的绿水青山,属于公共资源,尽管绿水青山对当地民宿经济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外部性问题的存在,在思想认识尚未达到一定境界之前,人们可以受益于绿水青山,但其中一部分人从经济人的思维方式出发,只图自己方便,却并不在意自身行动对环境造成的损害。

  在外部性面前,市场机制失去协调作用,比如汽车尾气,路人无法直接受到吸入有害气体的补偿。这时候,政府的作用就显得突出起来,应当承担其在维护公共产品、资源方面的责任。莲都区是丽水市政府所在地,打造“捡不到烟头的城市”,该区显然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7月,莲都区古堰画乡景区曾与浙江新闻客户端联合发起“网友随手拍·捡街边烟头·游古堰画乡”活动,“只要你肯为美丽莲都出一点力气,莲都区的古堰画乡景区就愿意出价值100万元的门票来换你捡拾的烟头。”这也是莲都区从经济角度来唤起人们环境意识的一个有益尝试。

  解决外部性问题,让其与人们的经济利益挂起钩来,这被经济学家视为外部性的“内生化”。这当中,就包括罚款在内的经济手段,事实上,罚款这类经济手段多年来也一直存在。但你听说过市长为此受罚吗?在深入推进“五水共治”过程中,诸暨今年开始全面推行“河长保证金”制度:各级河长需自掏腰包,缴纳保证金,如达不到目标任务或被举报、曝光,都将被处罚。市、镇两级河长每年每人缴纳5000元保证金,村级河长每年每人缴纳1000元保证金。“河长保证金”共收到220万元左右。负责浦阳江的诸暨市长徐良平,因7次被发现“河内、河岸垃圾”问题,名字被登报并被扣款140元。

  前不久,丽水当地媒体也报道过丽水市长上街捡烟头。而乱扔烟蒂与乱扔垃圾都存在外部性的问题,哪怕是市长亲自挂帅,问题依然存在,可见解决外部性问题的难度。这反过来也在考验我们解决问题的勇气和担当,因为涉及经济利益问题有时比“触及灵魂还难”。

  北京市5月1日实施“史上最严”控烟令,取消一切室内公共区域的“吸烟室”“吸烟区”,凡在有顶有盖,以及人员密集的公共区域吸烟都视为违法。违法的个人最高罚款为200元,违法机构最高将罚1万元。虽然成效还有待观察,但这种直面老大难问题的决心和魄力,值得点赞。

  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不乱扔烟蒂也好,不乱扔垃圾也罢,相关规定和制度其实一直都存在,关键是怎么样才能落到实处。丽水有勇气打造“捡不到烟头的城市”,在这方面开了个好头,别的城市又如何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