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夜间抛出重磅消息 正研究指数熔断机制方案

  • 发布时间:2015-09-07 01:29:55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6日晚间,证监会负责人发表谈话,表示要把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和建设市场有机结合起来。负责人称,目前股市泡沫和风险已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今后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证金公司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

  证监会负责人表示,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但在股市发生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管,将及时果断采取多种措施稳定股市。

  证监会发言人称,将及时果断采取多种措施稳定股市,积极稳妥实行股票发行制度改革,研究制定指数熔断机制方案。

  证监会表示,要弥补监管漏洞,完善市场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实施指数熔断机制方案,严格管理和限制程序化交易,抑制股指期货过度投机,规范股票融资业务。规范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的业务活动,完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

  所谓熔断机制,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设立的一种保护机制,即在交易过程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类似于保险丝在过量电流通过时会熔断以保护电器不受到损伤。

  熔断机制的设立旨在避免再次发生“闪电暴跌”事件。2010年5月6日,道指在20多分钟内暴跌约1000点,降幅达9%,被称为“闪电暴跌”。这一事件的罪魁祸首是“高频交易”。如今大型投资机构主要利用高速计算机按照交易模型在极短时间内自动做出投资决策,以期先于市场其他投资者进行交易,但高速指令产生的错误可能给股市带来灾难。 新华社

  熔断机制相当于“减震器”

  业内人士表示,熔断机制的主要目的是给市场一个冷静期,让投资者充分消化市场信息,防止市场或某一产品非理性的大幅波动,特别防止市场大幅下跌甚至发生股灾,以维护市场的稳定。

  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表示,市场一旦触及熔断机制,意味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与风险,通过熔断机制让市场参与者重视风险并理性对待当前行情,短时间暂停交易让市场多空保持理性以及正确评估市场未来走势,以做出风险管理决策,同时也对程序化交易稍有所干预。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熔断机制相当于“减震器”,它的好处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市场的交易风险提供预警作用,有效防止了风险的突发性和风险发生的严重性;二是为控制交易风险赢得思考时间和操作时间;三是有利于消除陈旧价格导致期货市场流动性下降;四是为逐步化解交易风险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什么是美国的熔断机制

  指在股票交易中,当价格波幅触及所规定的水平时,交易随之停止一段时间的机制。“熔断机制”在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5%,暂时停盘15分钟;当股指下跌10%,关闭1小时;当暴跌20%时,关闭股市1天。

  除了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也都采用了熔断机制。在国外交易所,“熔断”制度有两种表现形式,分别是“熔而断”与“熔而不断”。前者是指当价格触及熔断点后,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停止交易;后者是指当价格触及熔断点后,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仍可继续交易,但报价限制在熔断点之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