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民航的航线变迁

  • 发布时间:2015-09-06 09:17:38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秀辉

  图为1952年航线网络图

  初创时期的新中国民航规模很小,仅有12架小型飞机和3条国际航线、9条国内航线。1950年8月1日,新中国民航开辟了两条国内航线:一条是天津—北京—汉口—重庆,另一条是天津—北京—汉口—广州。此后,又以重庆为基地,先后开辟了重庆到成都、贵阳、昆明的3条国内航线,以及重庆—西昌的地方航线。1950年7月1日,中苏民航公司正式开辟了长达5100多公里的3条国际航线:北京经中国东北地区的沈阳、哈尔滨、齐齐哈尔、海拉尔到苏联的边境城市赤塔,从北京经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沙音山达、乌兰巴托到苏联的伊尔库茨克,从北京经中国的太原、西安、兰州、肃州、哈密、迪化、伊犁抵达苏联的阿拉木图。1952年7月7日,中国人民航空公司正式成立,将重庆—汉口航线分别延伸到北京和上海,后来又开辟了广州—昆明和广州—湛江两条航线。至此,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与西南边远地区有了航空交通联系。

  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民航增开了18条国内航线。1955年以后,西南地区以成都为基地,逐步扩展航线,先后开辟了成都—重庆—昆明、成都—重庆—贵阳、成都—重庆—昆明—南宁—广州等3条国内干线,同时还开辟了广州—湛江—海口、乌鲁木齐—库车—阿克苏—喀什—和田、乌鲁木齐—阿勒泰3条地方航线。截至1957年,中国民航已开辟了国内航线23条,通航城市达36个,通航里程为22120公里。

  1958年上半年,因业界“左”的浪潮和工农业生产的 “大跃进”形势,民航开辟了更多航线,执飞更多航班。1958年~1960年,全国先后开辟的省(区)内航线达47条之多,航线总长度为1.6万公里。到1962年底,原已开辟的65条地方航线缩减为26条,通航里程则缩短为4800多公里。

  “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国在外交上的“闭关自守”,使中国民航在开辟国际航线方面受到了影响。到1973年,中国只经营通往苏联、朝鲜、越南和缅甸的4条国际航线,通航里程一直徘徊在4000公里左右。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航的航线网络又得到了完善。到1987底,西安西关机场与国内26个城市已有36条国内航线通达,构建了以西安为中心的西北地区辐射航线网络。此外,中国还注重对外贸易和旅游的发展。1978年10月,广州至香港有了包机飞行。1980年,正式开辟了从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至香港地区的航线。1981年以后,又增开了天津、昆明到香港的航线。到1987年,每周共有59个定期航班往返于内地与香港。

  国际方面,截至1987年,中国民航共开辟了至苏联、缅甸、朝鲜、日本、巴基斯坦、法国、罗马尼亚、埃塞俄比亚、南斯拉夫、瑞士、联邦德国、菲律宾、伊拉克、阿联酋、泰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科威特、意大利、土耳其、民主德国、加拿大等24个国家的39条国际航线,通航里程达到14.9万公里。同时,有21个国家的航空企业的班机通航到中国。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民航进入高速发展时期,航线航班年均增长速度达到9%左右。《2014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共有定期航线3142条,颁证运输机场202个。其中,国际航线达到490条,通航世界上的116个国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