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盗采黑枸杞 肆虐格尔木

  • 发布时间:2015-09-06 09:17:40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格尔木是青海省第二大城市,这里产的野生黑枸杞近年来吸引了很多人到牧民的草场违法采摘。去年10月份,多数草场被牧民承包给承包商管理经营,承包商将草场建起围栏,但数千名盗采者在今年8月12日,开始冲破草场围栏、大门,强行盗采黑枸杞。据当地官方公布的消息,当地已行政拘留10名违法人员、刑事拘留12名犯罪嫌疑人。

  ■陈垚 辛闻

  “软黄金”身价高 盗采者涌向草原

  格尔木市区白天人流量不大,但最近几乎每天凌晨5时左右,都会有大批摩托车、面包车从市区出发,满载着手持塑料桶、夹子、剪子的人到达市区周边的草场。他们少则两三人、多则数十人地往前走,男女老少都有。直至早上7时多,还不断有盗采者搭乘摩托车往草原进发。

  一名男性盗采者称,盗采者主要来自格尔木周边的化隆县、民和县等地,以及甘肃、四川、河南、陕西等地。他称:“他们这些人有的以前放牧,现在都不放牧了,全部靠采摘枸杞。”

  多名牧民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虽然野生黑枸杞在草原上一直存在,但他们此前并不知道它的价值。2008年后,黑枸杞被发现其花青素含量超过蓝莓,被誉为“软黄金”。经过市场热炒,黑枸杞干果从4年前的每公斤140元上涨到现在的每公斤近500元。在格尔木一个叫“金三角”的地方,是黑枸杞的交易市场。黑枸杞零售分为四等,每公斤最低1200元,最高4400元。

  多名牧民回忆,外地人开始来这里盗挖、采摘野生黑枸杞是在2011年前后,最近几年人数越来越多。“草原太大、牧民太少、盗采者太多”,牧民如此总结无法抵御盗采的原因。牧民阿图家有1万多亩草场,但因为草场太大,牧民用来看守草场的房子之间的距离太远,几年来也一直被盗采。

  多名牧民称,去年下半年,政府出台措施,允许牧民将草原承包给承包商,他们就在去年10月份将部分草原承包给承包商。“我们自己守不住,也采摘不过来,只能往外承包。”渔水河村一名将草场承包出去的牧民说。

  草场承包商遭盗采者打砸抢烧

  8月14日早上,在渔水河村一处草场内,有约50人推翻铁丝网,强行闯入草场。该草场承包商张廷茂和其他近10名看守人员发现后,立即赶来劝阻。

  在劝阻过程中,一名看守者被一名盗采者用刀划伤。持刀者还追赶其他人,又有一名看守者右手手心被划伤,左上臂被扎伤。其他看守者立即赶来,合力将行凶者按倒在地上。数十分钟后,警方到场将行凶者带走,其他盗采者才离开。

  8月22日晚,阿拉尔一处草场的承包商周先生在连续被盗采两天后,找来挖掘机连夜将大门内的路挖断,与门两边的沟壑形成一条深1米多的长沟,试图以此阻止盗采者的摩托车。8月23日,数千名盗采者将大门推倒,跳过长沟,跑进彩钢房内,抬了多块床板搭在沟上,摩托车冲进了草场,彩钢房窗户被砸,房内的100多个塑料桶、100多个夹子以及存放的方便面、矿泉水也都被抢。当天,该草场内的摩托车排了近4公里长。此外,这些草场中至少有两处帐篷被盗采者烧掉,多处草场的彩钢房玻璃被砸,屋内物品被抢。

  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在劝退盗采者时,人身安全也受到威胁。一位知情者称:“(8月21日、22日)我们刚开始去的时候政府只让劝退,不收他们的枸杞,只收夹子,但后来收夹子的时候就差点被打,派出所的警车都差点被掀翻。”

  盗采者粗暴采摘破坏草原环境

  “摘就摘了,为什么还要敲它们呢?”牧民阿布称,有的盗采者为了省事,直接用棍敲击植株,将叶子和枸杞果一同打掉接住,还有的直接将枸杞果连同枝叶一起剪下,二茬的青果、三茬的花骨朵也都被破坏,“他们为了省事,直接就把植株毁掉了”。

  上次大规模毁掉植株是在去年冬天。多名牧民反映,去年11月,周边群众趁夜潜入草场,将野生黑枸杞植株连根挖走,移栽到农田中,给草场留下密密麻麻的坑。

  阿布称,他们世代以草原为生,懂得如何爱护草原,但面对这些前来盗采的破坏者以及日益变差的草原生态环境,他们无能为力。

  有盗采者提出与一位牧民合作采摘,并提出两个方案:要么允许他带人进草场采摘,采摘的果子给牧民,牧民每斤支付40元;要么由他带人,每人每天支付牧民100元,牧民则允许他们从早上采摘到晚上。但在对话中牧民始终未同意,称还要回家与家人商量。

  草场承包商希望政府加强管理

  张廷茂去年听说可以承包草场,便与牧民在去年10月1日签了合同。承包草场需要搭建彩钢房,还要拉铁丝网、铺管子,买水车、水泵、发电机,给工人发工资,3个草场1万多亩有野生黑枸杞的地方,至今已经投入了近100万元,“野生黑枸杞大部分都被抢了,这些钱很难回收”,张廷茂说。

  承包商们表示,希望政府能出面保障他们的采摘,“如果明年还出现这种现象,我们承包商准备自己弄个协防维护队,不知道政府会不会批准,但我们还是能维持就维持,尽量不中止合同”。

  虽然这些承包商是第一年承包草场,但盗采者盗采野生黑枸杞的现象已出现多年。记者在网上检索发现,当地政府近几年每年夏天、冬天均分别表示要严厉打击盗采、盗挖野生黑枸杞的行为,但盗采、盗挖行为直至今年仍未消停。

  格尔木官方网站在8月28日披露的信息显示,至8月26日17时,当地警方在依法严厉打击违法采摘野生枸杞行动中,已行政拘留10名违法人员,刑事拘留12名犯罪嫌疑人。

  (综合《新京报》《青海日报》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