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空乘选拔应该标准多样

  • 发布时间:2015-06-26 08:30:31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冯帆

  长期以来,空乘都是航空公司的一张名片,出色的外表往往是空乘留给旅客最深刻的印象。然而,出色的外表并不是空乘的全部。前不久,一位年过8旬的“空奶奶”从美联航光荣退休,结束了她几十年的空乘生涯,她高超的工作能力和亲切的笑容被很多旅客称赞。实际上,年龄较大的空乘人员在国外航空公司并不罕见。尽管相比年轻美丽的竞争者,这些空乘的外表相对逊色,但他们掌握更娴熟的服务技能并具有更丰富的飞行经验,也让他们具有竞争力。

  旅客在客舱中最常见的服务——餐饮服务,大概是空乘工作中最简单的一部分。空乘工作最重要的部分应该是在紧急情况下帮助旅客迅速撤离、保护旅客安全。这种职业素养也许只在危难时刻才会闪光:2006年,俄西伯利亚航空公司飞机起火燃烧,空乘人员临危不乱打开舱门,帮助20名旅客死里逃生,自己却身受重伤;2013年,韩亚航空一航班在降落时失事,一名空姐多次背负数名受伤旅客逃生至救援地点。

  在端庄、优雅的外表下,做一名合格的空乘还需要超乎常人的镇定和果敢。由此可见,空乘服务最重要的内容其实是最不常用的,即维护客舱秩序、保护旅客安全。

  在选拔空乘人员时,发达国家的航空公司往往不会把外形漂亮作为选拔标准,也不会因为婚姻情况、年龄、外型等因素产生职业歧视。发达国家的航空公司更看重空乘人员的身体素质,更看重他们经过训练,在保障航班安全方面的表现。此外,年龄较大、已婚的空乘人员可能生活阅历更加丰富,更懂得换位思考,也更善于服务旅客。因此,经常搭乘国际航班的旅客,常会看到那些年龄较大、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空乘人员。

  反观部分国内航空公司,在选拔空乘时,首要看中的就是其外型条件。在招收空乘时,部分国内航空公司对年龄等条件进行了限制。这有可能错失一些个人能力和敬业精神俱佳的人。实际上,航空公司看中空乘人员的生活经验和个人资历,也是对空乘工作的尊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