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网高管落马数成央企之最 负债近四千亿仍加码

  • 发布时间:2015-09-05 11: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反腐和债务高企的旋涡中,南方电网(下称“南网”)备受关注。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8月31日消息显示:自2015年7月起,南网纪检组长已变为杨志宏,原纪检组长孙晓毅被免职。《中国经营报》记者统计得知,2015年以来,南网已有5名高管被调查、41名干部和员工受到处分。

  南网债务问题也引人注目:2015年上半年合并及母公司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负债高达3934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余额接近2368亿元。

  电力系统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网企业基建投资巨大,总体来看,两家电网央企50%~70%的负债水平并不算高;南网债务问题之所以受关注,一方面可能与近期偿债规模有关,另一方面也可能与该公司“落马”高管多主抓基建有关。

  记者未能获得南网相关负责人针对反腐和债务问题的置评。

   高投资与高债务

  作为电力行业的龙头企业,电网企业基建投资带动制造业释放产能的需求正逐步被放大。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明确提出,未来5年,我国将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用于配电网建设和改造;其中,2015年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十三五”期间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至2020年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2万亿元相当于南网资产规模的3倍,这样的投资计划“太狠了”,两家电网央企“都下了死命令要扩大投资规模”,制造业产能将以行政命令的方式被极大释放。

  记者获悉,针对上半年电网建设进度不理想、完成率较低的问题,在2015年8月17日举行的电网投资建设动员会议上,南网决定在年初计划固定资产投资规模700亿元的基础上,增加投资134亿元,使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到834亿元。

  数据显示,自2009年起,南网固定资产投资进入千亿规模,最近几年一直维持在800亿~1000亿元的规模;从2006年到2015年的十年,该公司共计投资7960亿元。

  庞大的投资刺激使得南网“块头”迅速增大。数据显示,成立12年来,南网资产总额已从2312亿元增至6170亿元,增长1.7倍;营业收入从1290亿元增至4723亿元,增长近4倍。但其利润水平并未相应增长,2014年南网的净利润仍处于成立前广东电网百亿元的水平。

  前述电力系统内部人士表示,即便不计通货膨胀因素,南网成立12年来的总资产回报率还不到2%,实在太低了。

  没换来利润增长,换来的却是债台高筑。数据显示,自2010年起,南网的总负债额一直在3000亿元以上,截至2015年上半年负债合计3934亿元。

  但中债资信评级报告称,南网未来两年可获自有资金1400亿元,还有尚未使用的银行授信余额2658亿元,整体融资压力不大。

  边反腐和边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南网“落马”高管与基建、投资的关系。

  2015年以来,南网副总经理廖建华、祁达才、肖鹏,以及广东电网原党委书记黄建军、东莞供电局局长雷烈波,先后被组织调查或立案侦查。

  据媒体报道,南网集团层面的三位被查高管,廖建华被披露在公司内部明码标价买官卖官;肖鹏主管的计划发展部负责电网规划、输变电工程可行性研究审查、配网基建计划管理等工作,被认为是最可能被“腐蚀”的部门,后来又负责南网的信息化技术改造;技术型高管祁达才则是分管基建。

  相关报道分析认为,基建和技改是电网企业投入最大的两个领域,所涉及的利益太大了,很容易滋生腐败。

  目前看来,南网一方面在输电一侧仍处于特高压电网,特别是“一带一路”背景下连接东南亚多个国家特高压项目的建设高峰期,另一方面也迎来了在配电一侧的投资高潮,如何遏制腐败成为一大考验。

  据记者了解,中央第八巡视组2015年6月14日上午向南网领导班子反馈专项巡视情况,该公司党组随即于6月15日、16日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方案,并于6月17日许诺整改工作“限期两个月完成,整改进度细化到每周”。

  此后,从2015年7月开始,杨志宏就成了南网新任纪检组长。资料显示,出生于陕西省兴平县的杨志宏,曾是甘肃省酒泉县的插队知青,此后一直在甘肃工作、任职,调任之前是甘肃省纪委常务副书记。

  “限期两个月”结束之际,南网又于8月12日召开会议,明确一方面将把“一带一路”战略作为公司做强做优做大的契机,加快国际化步伐,另一方面则继续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查实一起,处理一起”。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