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恶行昭昭何以“潜伏”九年?

  • 发布时间:2015-09-05 05:31:5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郭少雅

  8月13日,广西自治区百色市“百色助学网”创始人王杰披着公益外衣,性侵多名中小学生的事件被曝光。当晚,王杰被警方带走,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然而,公益助学何以成为一门生意,明目张胆的恶行屡屡得逞,相信所有为山区女童的遭遇扼腕叹息的人们心中,都有几个大大的问号。

  一问:受害者为何是最该得到保护的“她们”?

  受到王杰侵害的孩子,有两个共同的特点,一是极度贫困和弱势,极度贫困和弱势又给这些孩子带来了第二个共同点,极度渴望通过知识来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这些特困山区的孩子,境况甚至不如某些地区的留守儿童——父母大字不识语言不通,想做出门打工者而不得。当孩子们的第一监护人家长本身也是应当被救助的对象时,这些孩子就成为一群最应当得到保护和关爱的对象,理当受到当地政府更多的关注。

  女童是这个国家“未来的母亲”,政府是她们的儿童权益和妇女权益的最终监护者和保护人,这一点责无旁贷。王杰实施侵害的民族女童班设立在当地乡中心小学,我们不禁要发问,作为国家在基层的管理实施机构,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是否尽到了对孩子的监护之责?是否在长达数年的侵害行为中,发现过孩子们的异常?如果孩子们在遭受侵害后主动寻求帮助,学校和老师能否正确得当地施以援手。受害女生的一句“没有人会相信我”,足见孩子们生活在怎样茫然四顾、孤立无援的境地之中。当这些懂事善良的孩子,看到“天使”展开魔鬼的笑容,是否有渠道寻求脱困帮助?在求学梦想被无情关闭之时,能否通过更加安全正规的渠道获得他们本应该获得的帮助?

  二问:明目张胆,何以作恶至今?

  王杰无耻地向尚不熟悉的调查记者炫耀自己性侵女孩的视频,主动提出捐款就可以让女学生在寒暑假时对捐赠者进行“慰问”,如此明目张胆的犯罪,为何可以持续九年之久?

  “百色助学网事件”中,当地政府的缺位无处不在。

  作为一个由于长期不上班而被教育局开除公职的人,王杰在当地公立小学建了多个少数民族女童班,当地教育部门和民政部门是否给予了最基本的关注,是否尽到了监督和审查的义务?

  百色助学网上,王杰的自我介绍注明自己供职于广西隆林县委宣传部外宣办。“宣传部干部”的身份无疑在极大程度上便利了王杰的欺诈行为。而事实是,他只是在2009年在隆林县委宣传部外宣办短期借调过。作为被当地媒体浓墨重彩宣传过的“大山里的天使”,当地宣传部不会不知道王杰此人的存在,又为何允许一个被开除公职的人长期借用宣传部的外衣?

  曾有热心的网友搜集了王杰的犯罪证据向隆林县公安局举报。公安机关却以办公室电话不能报案为由,拒绝对致电者所提供的信息进行深入调查。在延误调查的过程中,又有多少善款被克扣,多少女生被伤害?

  当地政府并非缺乏行动能力,8月13日节目播出当晚,政府当即组织多个部门会同协商,几小时后,出租屋里的王杰被逮捕。恶魔落网,这个时刻,本应该来得早些,更早些。

  整整九年间,任何一个相关部门的“多看一眼”、“多问一句”,都有可能提前终结这种极其恶劣的犯罪,然而,当地各个政府部门的缺位,形成一个长达九年的“真空”,给王杰,这样一个手中无权、袋中无钱的“混混”在乡村女童中作威作福的空间。阴影之下,是许多孩子再也无法弥补的破碎童年。

  三问:谁来呵护受害女童受伤的心灵?

  案情已经基本清楚,犯罪嫌疑人已抓捕归案。其后的调查取证将陆续展开,孩子们将不得不重新面对曾经的残酷伤害。贫困山区的女孩本就面临逼仄的社会环境,此时此刻,我们要替已经遭受侵害的孩子们问一句,后续的调查取证,能否在保护她们的名誉、隐私和尊严的前提下开展,孩子们能否获得必要的心理援助和人性化的帮扶。在这件事情上,希望当地相关政府机关不再“缺位”。

  社会公益组织在公益扶贫助学中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容忽视和值得尊重的。此次王杰犯罪行径的曝光,也离不开社会热心公益人士的努力。偶发的不良事件不能堵上社会公益的大门。但是,助学网的“私办”性质绝不能成为地方政府对社会公益行为规范和监管不力的理由。社会慈善,可以没有官方色彩,但不能脱离官方监管。因为,她们,是我们的孩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