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和孩子分床睡的那些事儿

  • 发布时间:2015-08-31 09:30:54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孩子与父母分房间睡觉,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给父母带来了烦恼。要清楚地认识到与孩子分房间睡觉的重要性,我们需要先认识让孩子独立睡觉对孩子成长起到的积极作用。

  和孩子分床睡究竟有哪些好处?

  1.有利于孩子独立自主意识的树立。

  孩子在一岁半左右就开始具备独立自主的意识,这是儿童在心理上离开父母、寻求独立的内在需求。成人需要做的就是顺应这个发展规律,给孩子提供独立性发展的具体条件,让孩子独立地在自己的房间、在自己的小床上睡觉便是条件之一。

  2.有利于满足孩子自我意识发展的需求。

  儿童的自我意识也是与生俱来的,幼儿需要有“我的床,我的枕头,我的被子,这是我睡觉的地方”的意识……通过这些具体的事物,幼儿感受到“自我”的存在。独立的床和独立的房间可以让幼小的孩子认识到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有独立的“位置”,这是儿童认识到自我界限的根基。

  3.有利于增强孩子的安全感。

  随着孩子长大,要应对更多发展带来的挫折,比如与父母分房间睡觉带来的痛苦,这是成长必经之痛。如果父母帮助孩子克服了艰难的分房困难,孩子会体验到发展带来的愉悦,这是使孩子自信、自尊和自主的重要元素。

  4.有利于夫妻情感交流。

  很多夫妻在有了孩子后要么“分居”,要么一家几口同睡一床,严重影响了夫妻的情感交流。让孩子独立睡觉,夫妻便有了独立的交流空间和时间。

  和孩子分床睡的几个步骤

  应该等孩子满3周岁后再考虑分房睡,因为孩子太小跟父母分开入睡会让孩子缺乏安全感。同样,不能太晚跟孩子分房睡。因为4岁~6岁是性蕾期,这是性心理发展的特殊阶段。如果过晚跟父母分房睡,会导致孩子的性心理停滞在这个阶段,成年后则有可能产生心理问题。

  第一步:妈妈已经决定和孩子分床睡后,先用两张独立的单人床拼合成一张双人床。

  第二步:以1个月(根据情况可以延长到3个月)为时间基本单位,把孩子睡的单人床升高(或把妈妈睡的单人床降低),孩子的床要处在高位,妈妈的床要处在低位。其目的是让孩子对外部的触觉采集依赖变得越来越困难,从而使孩子逐步把对外部环境的触觉采集依赖完全转嫁到视觉采集依赖上来。

  第三步:当孩子基本上产生对外部环境的视觉采集依赖时,再把两张单人床拉开,拉开距离根据每个家庭不同的客观情况而定(根据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可以延长至3个月)。

  第四步:当孩子基本上产生对外部环境的感觉采集依赖时,再逐步把孩子的床降低(或把妈妈的床升高),使孩子睡的床和妈妈睡的床保持同一高度(具体时间同样是以1个月为时间基本单位,根据每个家庭的客观情况可以延长至3个月)。

  第五步:至此,孩子产生了对外部环境的感觉采集依赖。也就是说,孩子的感觉采集依赖基本上完成了。在孩子对外部环境的感觉采集依赖基本上产生后,就可以和孩子在相对的空间内拉开相对的距离了(比如分房睡和未来让孩子寄宿等)。

  (据《家庭医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