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孩子们上好“理性消费”这一课

  • 发布时间:2015-09-02 05:46:2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各地学校陆续开学,很多大卖场电子数码产品的销售高峰到来,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销量暴涨,开学消费出现“井喷”。一些卖场还推出了手机“以旧换新”优惠活动,引来不少学生、家长客流。

  近年来,每到开学季,有关开学花费太高的话题都会引发社会热议。在经济条件许可下,添置一些中高档消费品,鼓励一下孩子的学习兴趣,无可厚非,但过度的开学消费就是浪费。一些专家曾表示,现在的孩子最缺的是“艰苦朴素”这一课。从孩子成长的角度看,如果开学时花钱无度,不利于孩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相反,引导孩子理性消费、学会理财,有可能使其受益终生。这亟需家庭、学校和整个社会一起努力,为孩子们上好“开学第一课”。

  首先,学生家长有责任、有义务用实际行动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消费观。不想在物质装备上委屈了孩子,家长的心态可以理解,但更应该看到,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节俭的习惯,从心理上给予更多关怀,让孩子体会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人生必备的品格,才是孩子一生的财富。如果给孩子过多的物质和金钱,让他们的消费超越了合理的水平,最后可能是害了孩子。

  其次,学校要充分发挥育人功能,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渗透进理性的消费教育。学校不仅是传授知识的场所,也是学生品格养成之地,有责任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消费教育。一方面要开展好理财教育,让学生认识到家长赚钱不易,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引导学生避免进入消费误区,让学生把钱用在文化、公益等领域;另一方面要开展好“勤俭教育”,引导孩子理性消费,使学生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理念。

  最后,社会各层面都要积极引导学生良性消费,避免传递错误信号。比如,由于社会风气浮躁,个别人的价值观念发生了偏差,虚荣心和攀比心蔓延到了孩子身上。再如,一些媒体对此类问题的报道,存在就高避低现象,为了吸引读者关注,放大高消费现象,向学生和家长传播不正确的信息。因此,全社会要从关心爱护下一代的角度出发,多反思自身的行为,为孩子们创设健康的成长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