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座城市和一座青山的绿色拥抱

  • 发布时间:2015-09-05 05:31:4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夏树王泽农张五四白雪妍

  从北京出发,沿京藏高速行车约500公里,就来到了呼和浩特,它的位置在北京的西北上风头,海拔1000多米。以前北京春天里风沙飞扬的时候,有人曾调侃:市民窗台上的沙尘都是没买机票的蒙古高原“来客”。

  呼和浩特市地处阴山山脉主峰大青山南麓,“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描述的就是这里的历史景观。然而,许多年来,本应是城市生态屏障的大青山,青色不再,农田撂荒。大青山南坡分布着18个行政村,近5万村民只能“靠山吃山”,以售卖石料为生。风大时,整个大青山就像一台巨大的“扬尘器”,滚滚沙尘把呼和浩特包裹得“对面不见人”。

  2012年2月12日,连续干旱了十年的呼和浩特又遭沙尘肆虐。站在山前裸露的沙坑旁边,新上任的市委书记那顺孟和眉头紧蹙:“生态问题不仅是眼下的问题,也不仅仅是事关本地的问题。要尽快实施大青山生态综合治理保护工程,把大青山建成绿树掩映、曲径通幽、田园风光、草原风情、自然和谐的首府后花园和生态功能区。城市不能没有‘绿肺’,城乡融合的步子还得加快!”

  在反复调研、科学规划的基础上,一张涵盖数百平方公里的大青山区域生态综合治理蓝图,在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面前铺展。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

  ——生态大于天。为了千秋万代的事业,眼前就是个马蜂窝也要捅!

  此时此刻,在大青山实施生态治理工程,意味着一场革命。面临社会各方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争夺,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博弈,牵一发动全身,谈何容易?然而,生态文明建设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生态大于天!为了千秋万代的事业,眼前就是个马蜂窝也要捅!

  2012年3月的呼和浩特,气温在零摄氏度上下。时任大青山生态保护综合治理指挥部负责人之一、新城区副区长杨祥麟正在村里挨家挨户做工作,脑门上沁出了一层细汗。土地是农村工作中最复杂的问题,也是农民最关心的问题,弄不好农民是要拼命的。但是如果打不开突破口,规划流转的7万亩土地从何谈起?三年后的今天,当时的场景他还历历在目。

  “你咋又来了!说了多少遍,都种了树、种了草,以后我们吃啥?咋生活?”生态治理喊了一年又一年,绿化的人来了一拨又一拨,矿场关了开,开了关,大青山还是老样子。刚开始,群众的抵触情绪很大。

  座谈会上,一个茶杯迎面就朝杨祥麟砸了过来。“别谈这个!要流转土地,先把村里大大小小这么多问题解决了!”——这样激烈的场面杨祥麟也遭遇过。

  “地还是你们的。反正也是荒着,流转过来十年,一亩地流转费1000块,十年就是一万,一次都给你们……”杨祥麟闪过茶杯,耐心地给群众解释。

  在新城区,土地流转涉及到72个自然村的4.9万人,群众对政策不了解,首先要解开他们心里的疙瘩,还要解决以前遗留的各种难题,千名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走进农民家中。新城区建立了处级干部包村包项目、科级干部分组包项目、一般干部和镇村干部分片包户的工作责任制,2559名党员干部人人头上“顶着雷”。

  为确保被征地农民生活有保障,呼和浩特市政府将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养老保险范畴,按照个体自由职业者标准,每人每月发放600元补助。以老两口为例,养老金就有1200元,加上一次结清的十年土地流转费每亩一万元,还有村庄改造后房屋出租的收入,基本上就解除了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另外,草场、林区的管护还能给有劳动能力的农民带来劳务收入,经果林的收益也归他们所有。

  “道理讲清,政策落实,群众的态度就从抵触变成了拥护。”杨祥麟说:“土地流转、生态建设、产业迭代,归根到底是要让当地农民生活得更好,这也正是大青山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工程的落脚点。”

  8月的骄阳下,记者来到位于大青山冲积扇区域的万亩草场。长长的木栈道通向草原深处,两旁没过膝盖的牧草随风摇曳,让我们仿佛回到了历史教科书中的草原。据草场工作人员介绍,一期占地面积一万余亩的自然草原观光区基本建成,目前是距呼和浩特市最近的观赏草原景观地。二期规划占地近7000亩,目前,土地流转工作基本完成,已种草4000多亩。

  新城区委书记张锐回忆说:“刚开始,压力真是大。时间不等人啊!过了五一,针叶林等好多树种就没法种了,宣传动员、土地流转、规划招标,包括草种苗木的选择,都必须同时进行。三月过去了,好不容易流转过来1000亩土地。四月五月进行试种,不曾想7月发了洪水全部淹了,不过这些草种选择得当,韧性和生命力强,挺过了洪水,9月真就长出了草原的模样!我们有了信心,第二年绿化面积就扩展到万亩。”

  一面种草种树,一面取缔污染企业。由环保、国土、安监等部门组成的污染企业治理工作组,严厉打击关停“两违”(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污染企业。烟霾灰尘渐渐消失,但地面上一个个裸露的大沙坑,就像是大青山的伤口,该如何治愈?

  哈拉沁采砂区治理是个典型案例。“哈拉沁采砂区关闭后,沙坑平均深度有40米,如果通过填埋改造,预算需要五六亿元的资金。为了少花钱多办事,我们想了个顺势进行景观改造的办法。”不到两年的时间,这里已变成了拥有人工湖、观景平台、木栈道、凉亭外加120余万株苗木的下嵌式园林公园。新城区发改局副局长、哈拉沁生态保护区项目组组长梁永胜向记者介绍:“你看对面那坡上,山桃、杏树、李子、苹果树都有,要不了几年就能挂果。到那时,从四月开始花期不断,要是来这赏花摘果,钓个鱼啥的,多美!”

  “到2017年绿化覆盖率要达到80%,但第一个五年目标只是一个节点,生态治理是一项长期工程,必须一届接着一届干。这届任期可能看不到效果,但正所谓‘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须有我’。”呼和浩特市有关负责同志说,“这就是我们要树立的政绩观。”

  “这些年,不但我们的环境变好了,干部往下边跑得也勤,跟我们贴近了!有什么困难都能帮着解决!”姚家湾村村民庄帮郎也向记者讲述着他眼中干部作风的变化。

  头脑不发热,工作不刮风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确保打造成长效生态工程。

  大青山生态治理伊始,别说让村民们理解,就是政府官员,甚至包括一些领导干部,开始都心怀疑虑。“这样的石头场、沙化地还能恢复成林场草原?这要花多少钱啊?不会又是一个烂尾工程吧?”

  “大青山以前也搞绿化。为什么年年种树不见树、种草不见草?一到春天,机关干部带着火腿肠、矿泉水,打着彩旗,成群结队上山植树去。树植上了,但是干旱少雨,最后是死是活没人管。现在,我们引入市场机制,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2012年,万亩草场工程启动时,张锐是工程总指挥,他对记者说,万亩草原恢复建设项目便是通过公开招标,由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承建,以种植天然牧草为主进行生态修复,三年后达到设计标准,政府才付钱。

  “你看,那就是苜蓿开出的花。我们选育驯化的这种苜蓿节水高效,适合这里的自然环境。”蒙草抗旱公司负责人指着身边的小白花对记者说,选对品种,才有可能建成长效的生态工程,不能好高骛远,贪大求洋。“就像习总书记去年来蒙草公司研发中心时所说,绿色低碳和科学发展观要有可实现的途径、平台和手段,靠奇花异草和外来引进,是不可持续和不适宜的,最终需要走符合自然规律和国情地情的路,找一些当地适合的品种,自我开发,然后推广。”

  “如果搞生态修复,把农民都赶走了,这不是真正的修复,要让大家都从生态修复中获益。”走到万亩草原的深处,眼前出现几座蒙古包,里面传出悠扬的马头琴声。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生态修复的最终目标是要发展绿色产业。“一头是农民,他们投入土地、草场和劳动力,收获租金、分红和劳务收入;另一头是政府,投入生态资金补助,收获生态和经济增长。而中间是草企业、马企业、旅游企业、金融机构、研究机构、服务商等等,他们投入技术与资本推动产业化发展。比如现代马汇项目,就可以打造出从育马到赛马、从骑马游到马术的一个完整的马产业链。”

  在大青山的山顶上,记者见到一位红光满面的82岁老人,他就是1984年获得当时林业部绿化标兵称号的全国劳模贾登科。站在高高的山梁上,贾登科老人满怀深情地望着脚下的千亩绿荫:种树一辈子,7800亩林海都是他的心血啊!他不但种树有绝招,种什么树能获得更好的收益,他也有研究。“大家都知道咱本地的山杏吧!一亩山地能种200棵树,平均一棵树产杏20斤,两块钱一斤就是8000块的收入。都说‘父爱如山’,你看这大青山对人们的奉献是多么深厚啊!它养育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

  贾登科老人不仅种生态林,也种经济林,还带领村民发展林下经济。获得了无数的荣誉,老人依然“窝”在大青山北坡武川县德胜梁村后山的山沟沟里种树,女儿贾改改跟着老父亲干了多年,现在发展林下养鸡也有一定规模。村里20多户人都靠林果挣了钱,有的在城里还买了房。贾老种树有了“瘾”,还留在青山上,一家人四代同堂,山林相伴,其乐融融。

  “贾老这种模式也是一种长效机制。第一代人种树,第二代人搞林下经济,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大青山也就长青了。”自治区林业局干部、武川县挂职副县长牛喜山说。

  新城区与武川县隔山相望,不约而同,也在林下经济上下功夫。2014年政府引进了内蒙古敕勒林海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山脚下的塔利村建立育苗孵化基地,开始研发适合当地环境的林下经济作物。

  “就说这油用牡丹吧,我们现在有2个大棚一共4万多株,它的籽能够榨油,经济价值特别高。按40块一斤来算,亩产500斤,就有2万元的收入。”敕勒林海公司总经理张卫峰介绍说,除了油用牡丹,元宝枫、长柄扁桃等木本油料作物都可以在林间进行套种,以后推广开来都可以为农民增加收入。”

  特色旅游成支柱,童山秃岭变氧吧

  ——让民生工程和生态治理工程密切结合,让群众分享生态红利。

  “怎么理解生态综合治理?我认为,既包括生态文明建设,也包括民生工程和社会经济发展,更包括把城乡一体化、文化传承等方方面面结合在一起。”张锐对记者说,“我们高标准地落实和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就是要让民生工程和大青山前坡生态治理的高标准协调起来,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尤其在地下管网的投入上一次性投入到位,不做面子工程。”

  将大青山前坡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工程与内蒙古自治区“十个全覆盖”工程紧密结合实施,一共要完成27个村庄的改造建设任务,以原址改造、原址新建、迁建等不同模式,打造以“农家乐”为主的各具特色的新农村示范村。

  水磨村是整村新建的“典型”。远远望去,一栋栋白墙蓝瓦的二层小楼在青山绿树掩映下一派田园风光;村中一条大道平坦整洁,更有一座大型停车场方便游客;走进村来,标准化卫生室、文化室、便民连锁超市一应俱全;村里的“农家乐”也升级了,前来亲近自然、采摘特色蔬果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79岁的老汉张还来高兴地说,村里分给他全家3套新房,一套房还花不到10万元,其余都由政府补贴,“这样的好事哪儿找去?”记者在他家看到,楼上楼下水电气暖一应俱全,整洁干净;窗外家家户户白墙蓝瓦,远眺山川河谷,美景尽收眼底。

  而在承接综合治理23平方公里的回民区,也在2013年开始投资17亿元实施东乌素图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建设项目。“这里有2000多年历史的战国赵长城遗址;始建于明朝万历三十四年的由蒙古族工匠自己修建的乌素图召庙群落;还有200多年历史的古树木3000余株。让基础设施强起来,才能让地域文化活起来,生态旅游产业也有了底蕴。”回民区委宣传部长王志强说。

  代表北方游牧民族远古文明的大窑文化遗址、战国“赵长城”、绥远抗日将士纪念碑等文化景观,正在与当地的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成为这些村庄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生活在呼市的张尔适是个办公室白领,平时不爱运动。年轻的妻子看到“驴友”们在朋友圈晒出的大青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美景,就逼着他出来走走。照片上的美景真的是记忆里的大青山?张尔适开始满脸疑惑,路遇采访的记者时脸上已经绽开笑颜:“过两天我要带着5岁的儿子来骑车,就把汽车停在山下。”

  登山步道位于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东北部的大青山自然保护区腹地。我们同张尔适边走边聊,沿着大青山前坡下新修的登山步道一直往东。只见浓绿的樟子松与国槐、嫩黄的金叶榆、淡紫的丁香已经连成一片,路边的生态林、灌木、绿草,随着起伏的山峦错落有致;行走间不时有野兔窜向树林深处,间或还能发现山鹰在林间盘旋觅食。

  “这些年没来,变化可真大!这漫山的树林好像是小兴安岭的景色啊!”在张尔适看来,眼前美景彻底颠覆了他脑海里的大青山前坡印象。修缮后的国家登山步道已成为一条充满生命活力的新型文化景观带,并行建设125公里户外骑行路线、50公里越野车体验路线、70公里自驾车观光路线,沿线植被覆盖率高达80%,童山秃岭已成为城市的“氧吧”。

  “如果按市区青城公园中364.5亩的绿化面积计算,3年间我们在大青山前坡相当于新建了219个青城公园。”新城区林业局局长秦贵智介绍,“现在每年新增的绿化面积比过去10年的还要多。区域小气候正在形成,市里大晴天、大青山局部却下雨的现象经常出现。”

  据当地气象部门数据显示:2005-2011年大青山区域平均降水在300毫米左右;2012年414.2毫米;2013年427.8毫米;2014年450.1毫米,近三年来,降水明显增多。随着生态系统的恢复,大青山里像狼、兔、獾、鸟等各类动物也多了,一座城市与自然的绿色拥抱逐渐紧密起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