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费收入连续4年居新城区首位

  • 发布时间:2015-08-06 05:29:35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胡楠 通讯员胡杨

  黄陂区是武汉市版图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新城区,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全区保险事业发展,始终把加快保险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作为工作重点,经过积极探索与实践,已取得一定成绩。保险业在“幸福黄陂、美丽黄陂”建设中,在保障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造福人民群众等方面,充分发挥了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

  2014年,全区保费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近26%,连续4年居新城区首位。辖区内保险从业机构(网点)近40家,保险业缴纳税收超过千万元。该区连续多年获“湖北省保险先进县市区”称号。

  区政府与险企开展战略合作

  去年12月,武汉市政府和湖北保监局签署《共建武汉保险示范区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上,黄陂区政府作为新城区代表,与人保财险武汉市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战略合作。

  双方将共同开展自然灾害责任保险等公共安全责任保险,加快推进环境污染责任险等险种试点。发挥责任保险的风险管理和社会补偿功能,运用保险机制协助政府创新社会管理,建立完善的社会公共安全体系,保障平安黄陂建设。

  发展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等险种,开展残疾人意外险等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保险试点。发挥商业保险对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的补充作用,为政府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积极提供优质的保险保障服务。

  拓展保险服务功能,助推辖区经济发展。加快发展小微企业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开展“政、银、保”相结合的融资模式试点,增强辖区小微企业融资能力;发展个人消费贷款保证保险,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作用;发展辖区科技保险,助推辖区科技企业转型升级。

  黄陂区金融办负责人表示,这份协议将有力推动全区保险事业发展。今年,将进一步细化协议内容,根据建设武汉保险示范区的要求,抓紧贯彻落实。

  民生保险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

  近年来,湖北保监局指导全省保险业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将责任保险险种进行组合,向各级政府提供群众需要的民生保险产品。政府通过向商业保险公司购买服务等方式,在公共服务领域运用市场化机制,充分发挥责任保险化解矛盾、保障民生的功能作用。

  早在2006年,黄陂区政府就为全区23万农民办理了农民工意外伤害保险,开创了政府买单为农民办理保险的先河。该项保险于2008年在全国小康论坛上被评为“十大民生决策”之一,并在全市推广。

  2012年2月,黄陂区36岁农民工汪述恩在深圳见义勇为,为抢救工友而牺牲自己的事迹感动鄂粤两地。经办保险公司特事特办、简化程序,迅速展开理赔工作,为汪述恩家人送去5万元赔付金,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好评。

  去年,该险种在黄陂区共有60万人参保,意外死亡赔偿金额最高提升至8万元,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民工因伤、残、亡而返贫的困境。

  2011年,黄陂区率先在武汉推出“一元计划·区长关爱工程”民生保险,区政府按每人每年1元保费的标准,自掏腰包为全区户籍人口购买见义勇为责任险和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次年,该险种推广到湖北襄阳、宜昌等多个地区。

  今年,黄陂区政府又将“一元计划”提升为“二元计划”,并拓展保险责任、提高保额,对弘扬新的道德风尚、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减轻村、社区干部在执行公务过程中因遭受意外伤害而造成的经济损失,自2012年起,黄陂区为全区所有建制村、社区在职干部办理责任保险,一次性缴纳保费50万元,并为村主职干部办理养老保险。2013年,两名因公殉职的村干部家属各领到10万元的最高保险理赔金。

  针对弱势群体和特殊人群,今年起,人保财险黄陂支公司在辖区内开办了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教师、职工意外伤害保险。

  据了解,2014年,黄陂区财政为辖区居民购买各类保险,保费共计2617万元。民生保险深度参与了黄陂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覆盖经济社会的各个环节,涉及不同行业,服务不同群体,对防范、化解、转嫁政府、企业、居民的风险,起到了积极作用。

  创建优势主导产业“保险库”

  黄陂区是武汉市新城区中农业人口最多,生猪调出最大的农业大区。由于自然气候、地形、地貌等诸多客观因素,同时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地区。

  作为农业大区,农业保险是支农惠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有了农业保险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才能真正实现农业可持续和健康发展。

  2008年,黄陂区抢抓政策机遇,强力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面完成相关工作,连续多年在全省保持领先位置,助推了全区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在农业保险方面,黄陂区既开办了中央、省、市确定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也承办了地方试点的农业险种,包括快生菜、辣椒、钢架大棚、玉米等。其中,育肥猪保险这一险种的推出,对黄陂养猪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通过一年的实践操作,养殖户从不认识到积极参与,从中得到了益处。

  目前,全区农业优势产业、主导产业基本进入了“保险库”,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撑起了“保护伞”。

  黄陂区区长吴祖云:发展保险事业 造福人民群众

  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践充分说明,保险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助推器”,是社会和谐发展的“稳定器”,是政府管理社会的“辅助器”。多年来,保险业为促进黄陂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保险事业,每年将保险工作纳入区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同时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强化政策扶持力度,将保险业纳入全区金融集聚区规划建设。广泛吸引各类保险公司在黄陂设立分支机构,引进和培育保险中介机构,大力引进保险业高层次人才,进一步提升保险业的经营效益和服务水平。

  近年来,黄陂区保险业注重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多种形式,让民众了解保险、熟悉保险、运用保险。如今,保险的触角已经延伸到千家万户,渗透到各行各业。

  下一步,黄陂区还将以贯彻落实“新国十条”、“省九条”为契机,进一步助推武汉保险示范区建设。

  一是优化保险业发展环境。在进一步推进武汉保险示范区建设中,将保险业摆在突出位置。利用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的宣传平台,加大对保险业在经济补偿、防灾减损、扶贫济困等方面的宣传报道。强化保险业与公安、工商、司法、银行等部门的合作,切实保护被保险人和保险机构的合法权益,维护地方金融运行安全。

  二是加强舆论宣传。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对建设武汉保险示范区的意义、目标、任务等进行全方位广泛宣传。各家保险机构发动员工,进村进社区入户宣传,普及保险知识。为建设武汉保险示范区,促进黄陂保险业蓬勃发展,在全区上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抓区政府与人保财险合作协议的落实。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加大民生保险投入,重点推进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保险试点。同时,加快发展贷款保证保险、信用保险、科技保险等险种,助推辖区经济持续增长。

  (记者胡楠 通讯员胡杨)

  湖北保监局

  武汉市金融工作局

  长江日报

  联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