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壮士暮年仍有梦

  • 发布时间:2015-09-04 05:46:0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们是铁的队伍,我们是铁的心,维护中华民族,永做自由人!”在长沙岳麓区橘子洲街道麓山老年公寓,94岁的抗战老兵方耀寰唱起《救国军歌》时,底气十足,精神抖擞,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中国开始全面抗战,当时年仅16岁的方耀寰加入了抗日救亡宣传队。1938年,方耀寰投笔从戎,考入黄埔军校18期第三分校(江西瑞金)17总队步兵科,“奔赴前线作战是一个中国人应尽的责任”。

  1942年夏,浙赣会战打响,方耀寰所在的192师被派防守浙江富阳。说起敌军的种种恶行,方耀寰仍然气愤不已:“敌军就连撤退的时候,也会把经过的地方烧成一片焦土,让老百姓流离失所,无家可归!”

  浙赣会战后,方耀寰被调往沅陵警备司令部任参谋、军训教官,并参加了常德会战。方耀寰说,当时七十四军五十七师8000人跟敌人打阵地战,但是由于敌人兵力强、武器好,8000人最后只剩下50多人。回忆起保卫常德时的情景,方耀寰老人的声音在颤抖。

  戎马生涯结束后,方耀寰一心想的仍是为祖国贡献力量。2005年,他前往台湾,为两岸统一工作奔波。如今,方耀寰常为来看他的学生志愿者们讲抗日的故事。“我今年虽然94岁了,但还有一颗年轻的心,也还想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方老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