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奋勇冲锋斩敌寇

  • 发布时间:2015-09-04 05:45:5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31日上午,记者走进山东省沂源县历山街道办西河北村,今年91岁的抗日老兵任道京老人就生活在这里。老人气色不错,记者说想听他讲打鬼子的故事,老人的精神来了,几十年的烽火岁月娓娓道来。

  1943年3月,任道京成为了八路军鲁中军区第十一团的一名战士。那一年,他虚岁18。

  参军4个月,便迎来一场恶战——攻打沂水县城。老人说:“战斗是晚上打响的,夜幕里,爆破手把炸药包送上城墙,轰隆一声,我们就架着梯子往上冲。那时我刚参军,连支枪都没有,背了8颗手榴弹就往城墙上爬。忽然,梯子断了,我们摔下来也没感到疼。抬头看到城门被炸开一个洞,爬起来就往里冲。好多人跟上来,从这个缺口攻进去。”因作战勇敢,任道京被副排长介绍加入了党组织。此后,他随着部队转战齐鲁大地,参加过临沂、莱芜、蒙阴、费县等几十次大大小小的战斗。

  老人永远也忘不了,1945年9月3日,日本无条件投降,老人所在部队在博山接受日军缴械。1948年,他复员回家,领了3000斤小米作为抚恤粮。任道京看到乡亲们饿肚子,主动将自己的抚恤粮拿出来分给乡亲们吃。

  现在任道京儿孙满堂,老人很满足:“政府没忘记我们这些老兵。当年那么多战友牺牲了,要是他们都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该有多好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