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老有所为乐融融

  • 发布时间:2015-09-04 05:45:5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已经101岁的抗日女兵牛义卓老人,1914年生于河北省安国县,她15岁参加革命,主要在河北省安国县一带从事地下工作。提起抗日往事,老人打开了记忆的闸门。

  牛义卓回忆,“小姑娘送情报,就跟电影里演的一样:挽着一篮子鸡蛋,把信藏在篮子里。因为年纪小,不会引起鬼子注意,这样很容易把情报送出去”。有一次,在跟几个战士送情报的路上遇到了两个日本鬼子。他们拼尽全力捅死了一个鬼子,但她也被鬼子打伤了右肩膀,至今还留有伤疤。

  “为隐蔽力量,痛击日寇,我们钻地洞、挖地道,在地下讨论敌情、商量战斗计划……”牛义卓说,为了消灭敌人,他们总能急中生智,巧妙周旋。

  牛义卓回忆,在那个缺医少粮的时代,仅有的一点粮食会优先保障伤员,战士们饿肚子是常有的事,但大家热情很高,从来没人喊累叫苦。

  牛义卓与丈夫许明恕是在革命中结成的患难夫妻。最初,许明恕是村子里的中共抗日地下交通站的活动员,牛义卓是妇救会的秘密情报员。解放前,许明恕随军南下,牛义卓就拖家带口,跟着许明恕。

  来湖北咸宁后,牛义卓担任过妇联主任等职。如今她定居于咸安区,老有所为,其乐融融。当地政府经常请她为中小学生讲述战斗故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