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家卫国终不悔

  • 发布时间:2015-09-04 05:45:5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9月3日,89岁的抗战老兵刘书才参加了万众瞩目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此时此刻,曾参加过百团大战、反日寇扫荡、绥远等战役,被授予“独立功勋荣誉章”的刘书才老人,心中充满了骄傲与自豪。

  刘书才,1926年2月出生于河北任丘。1938年夏天,中国共产党在冀中建立抗日革命根据地武装,刚满12岁的刘书才就参加了任丘鄚州游击队。不久,任丘鄚州游击队改编为八路军120师独立第一旅。刘书才参军1年,便经历了两次大战、两次大捷。同年底,刘书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其后,刘书才所在的独立一旅,跨黄河、至绥德,接替在南泥湾开荒大生产的三五九旅,担负起保卫陕甘宁边区和黄河河防任务。

  1940年,刘书才所在的部队参加了晋西北夏季反“扫荡”战役;1941年,他又到敌占区负责催粮,之后在米脂县参加地方政权建设工作。1944年,他任连副指导员,由于表现突出,被授予“贺龙投弹手”称号。

  同年,刘书才被确定为大会代表,出席在延安召开的总结交流大练兵运动经验学习代表大会。会后,毛主席在他的笔记本上挥笔写下了“光明正大”四个字,并勉励他苦练杀敌本领,早点把日寇驱逐出中华大地。“毛主席的殷殷教导,鼓舞着我们牢记军队宗旨,坚定勇敢地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而奋斗。”刘书才说,“这一辈子,我经历了不少战斗,好多次与死亡擦肩而过,但保家卫国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我从没有后悔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