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爱国情怀永传承

  • 发布时间:2015-09-04 05:45:5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河北清河县有位85岁的老人邱立双,13岁就投身到抗日战斗中,成为当地抗日武装的交通员。离休后,为了将抗日精神传承下去,他专门制作了多块“抗日战争图片展览”展板并赴各地免费展出;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他又撰写了近4万字的清河县抗战往事,描述不屈的清河人民英勇抗战的场景,教育广大青少年牢记历史。

  邱立双的父亲在战争期间曾担任抗日村长。受革命家庭的熏陶,邱立双从小就投身抗日洪流。解放后,邱立双历任团县委副书记、县委宣传部长等职。离休后,邱立双一直想着为社会再做些有意义的事。“看到有些青少年爱国意识淡化,我感到很痛心。”邱立双说,他决心用自己的经历来对当代青年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从1995年开始,邱立双自费6000多元,辗转多地搜集资料,历时8个月制成了36块抗日战争图片展览展板。

  抗日图片展览使人们受到了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机关、学校、企业纷纷请他前去布展,他有请必到,不计酬劳,20多年来先后巡回展出500余场,行程2000余公里,受到教育的观众达20万人次。

  在撰写《我亲历的清河抗战往事》的过程中,老人耗费了大量心血。一次,他在大街上偶遇了抗战时期的老战友段振德,俩人在街上就说起抗战的事来,还借来纸和笔,边说边写,回忆了2个多小时,硬是把清河历史上一场惨烈的战斗回忆并记录了下来。

  邱立双的举动受到了各方的关注和嘉奖。他被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称号,国家民政部等六部委向他颁发了“老有所为奉献奖”证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