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立足防御为主,控制好仓位

  • 发布时间:2015-09-03 03:34:41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场点评

  立足防御为主,控制好仓位

  □太平洋证券 李金方

  8月行情已收官,沪指月线收出三连阴。近期资金护盘迹象较为明显,成份指数的失真导致市场可操作性越来越差。不仅量能萎缩带来忧虑,更多的是外在因素给予市场看不清未来所带来的干扰。反观盘面上,“一九”分化的极致就是市场被扭曲,很多即时性的轮动对于热点的激发基本失败,一旦节后回归市场常态化,短期内的波动将会进一步影响市场。

  其实最近的反弹震荡,比7月份的力度还要弱,维稳因素下指数尽管波动有限,但对于个股去杠杆化和估值重估所带来的分化风险将会是后市行情演变的主要触发点。以前是泡沫大起来,现在是在挤泡沫,但谁能知道这个点位的泡沫已是最后一个呢?既然无法确定,那么场内资金恐慌性所带来的筹码抛售就成为市场中最大的做空者,故而看似有涨有跌,但其内在的分歧早就由个股直接表现出来了。但另一方面,从近期国家队资金狂扫沪深300成份股上来看,未来行情的触发点估计就是国家核心资产价格带来的转型变化。随着我国未来改革深化、长期经济结构化转型成功,经济风险在降低,国家救市资金将会有利可图。因此,在这次市场格局转换和变化中,要看到未来资本市场的内在转型方向,也是抛开短线,要着眼中长期角度。

  目前虽然20月均线的支撑还是相对有效,但上方的5月均线和10月均线的死叉已经明显形成,在这种级别的下挫后,后面要修复和再度掀起一波大行情,时间上的修正期至少在1年以上。这期间股指的波动幅度将会很大,操作上的难度系数也将会进一步加大。对于近期2850点的低点,应该不是市场的有效底部,资金的堆积和市场本身形成的逻辑有很大的差别,故而后市不排除再度下挫探底的可能。另外,创业板后面还是会有波动和机会,但大部分处在价格天花板上的个股,将会成为市场风险的爆发点。而一部分优良企业的爆发性也将会成为后市行情中的机会。

  在策略上,近期仍然建议以立足防御为主,控制好仓位,修身养性。面对市场的剧烈波动,不恐慌,不盲从。从长期来看,指数从5178点跌到现在2800点附近,已近拦腰斩半,对于一些优质公司,非理性下跌之后,再去割肉意义不大。这里市场自身的消化需要一个时间上的过程,极限位置预计在2400点到2600点区间,后市将会有报复性的大幅反弹。但更多需要看市场消息面的变化,腾笼换鸟需要个过程,也需要时间机遇上的配合,这样后市凤凰涅槃式的辉煌的基础就扎实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