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投资印度:想说爱你不容易

  • 发布时间:2015-09-02 13:31:2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芬兰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印度是南亚的核心大国,与中国陆地边界接壤最长。作为中国西南边疆最重要的邻国之一,寻求与印度的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然而,缺乏足够的相互信任历来是中印关系的一大问题,历史经验表明,两国的经贸合作并非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在印度学界,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为中国经济扩张的看法并不鲜见,毕竟与竞争能力更强者展开合作会有所警惕,其亦要保护本国产业和就业。

  投资印度不容易,从近年来中印双边经贸合作进展缓慢可见一斑。自2012年以来,中印双边贸易数据一直不理想,印度对华出口呈下降趋势。统计显示,2014年中印双边货物贸易额为716.0亿美元,增长8.6%。其中,印度对华出口133.2亿美元,下降8.3%;占印度出口总额的4.2%,下降0.4%。印度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为449.6亿美元,增长22.1%。外交学院副教授、外交部前驻印度外交官林民旺指出,印度无意扩大对华出口,双边贸易缺乏新的增长点。从投资情况看,近年来在印度投资的前十大企业中没有中国企业,印度的外商投资来源地前十名亦无中国。在工程承包方面,在印度承包工程利润低,最后一笔工程款往往难以收回,工伤、保险等纠纷难以解决。“印度对‘一带一路’的倡议有疑虑并不等于反对‘一带一路’。”林民旺表示,一方面大国不赞成是一种常态,另一方面印度对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有所顾虑。事实上,印度对外商直接投资的青睐在中印高层互访时印度总理莫迪的态度中彰显无疑。在其表态中,大国外交的地缘纵横似乎并非重点,他强调的大多是印度的投资环境,突出印度的经济增长新趋势。根据中印两国达成的协议,中国承诺未来5年对印度投资200亿美元,中国也愿意积极参加印度铁路的系统升级和高铁建设,也已派出相当规模的考察团进行实地调研。尽管中国对印度未来可能的投资和铁路方面的合作并不直接与“一带一路”倡议挂钩,但印度作为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最大的亚洲国家之一,显然可以成为正在形成的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核心的亚洲地区合作的重要伙伴。

  然而,政治和宗教风险长期以来都是中国企业投资印度的最大忧虑。对于投资印度的中企顾虑,林民旺认为目前无需忧虑。双方军事和经济实力对比的态势决定了印度不会主动挑起矛盾,以和平发展为原则的中国亦不会挑起战争。双方自1993年以来签署的系列边境管控协议足以在技术上解决边界管控问题。就西藏问题,虽然达赖喇嘛所谓的流亡政府在印度,印度亦有16万流亡的藏民,但目前达赖身体健康,其不去世就不会有选继承人的问题,维持现状就不会出现流亡政府激进化的情况。

  鉴于上述,专家建议继续循着中印利益汇合点的轨迹寻求合作的可能,并在此过程中逐渐提升互信。企业投资印度应更多地考虑旅游、文化等产业项目,充分发挥华人华侨作用,加强人员交流与往来。投资印度应充分了解当地情况,做好本地化部署;国有企业抗风险能力强,注重长效收益,可充分利用政策红利寻求投资回报,实力较弱的民营企业投资印度应审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