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家电龙头加码智能制造机器人有望广泛应用

  • 发布时间:2015-09-02 07: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的集团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等家电企业对机器人应用展现出极大的热情,频频联手国际机器人巨头合资设立公司,逐步推广机器人在生产线中应用,甚至布局机器人方案输出。业内人士指出,相比其他消费电子行业,家电行业规模大,标准化程度高,最有可能继汽车工业之后,成为下一个广泛应用机器人的行业。

  8月初,美的集团与日本国株式会社安川电机独资子公司安川电机(中国)共同投资4亿元,设立工业机器人及服务机器人合资公司。

  另外,8月21日,德国库卡机器人公司宣布,美的集团子公司美的国际控股公司持有库卡5.43%股份,成为库卡公司第四大股东。

  据美的集团创新中心机器人及自动化主任工程师冯亚磊介绍,2011年集团开始引进机器人,随后制定了智慧家居+智能制造“双智”战略,目前累计投入使用机器人达到800多台,后期投入使用的机器人数量将保持每年30%左右的增幅。从单工序自动化到区域无人化,再到信息集成和智能化,逐步推广机器人应用。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在近期高调宣布进军机器人,并强调自主研发,目前已经实现量产。2015年半年报显示,格力电器自主研发了工业机器人、智能AGV、注塑机械手、大型自动化线体等10多个领域产品,并在注塑、 钣金等生产工厂建成了一批智能无人化生产线,提升生产效率。

  机器人业内人士指出,格力电器与ABB也有战略合作,美的集团国际化道路更加能接轨国际先进制造标准,“毕竟国际机器人巨头已经开始着手研究第三代机器人了,国内机器人还是相差甚远。”

  另外,青岛海尔已累计完成5大产业线28个工厂800多个工序的智能化改造。据介绍,相比传统生产线,海尔互联网工厂将研发周期缩短30%,半成品库存减少80%,综合产能提升1倍。四川长虹也在2015年半年报披露,从2011年至今,共有7家子公司推广了智能化工厂转型试点,在某些传统制造环节,机械臂等自动化生产技术已经取代了人力生产。

  高工机器人董事长张小飞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相比其他消费电子行业,家电行业体量大,生产线标准化程度高,普及机器人条件成熟。另外,家电行业利润提升空间有限,压缩制造成本的动力强,也愿意引入机器人。

  冯亚磊介绍,美的集团持续推进自动化、智能化和少人化,其中也是为了消化人工成本压力。根据集团规划,2017年机器化率有望达到95%,实现无人化、智能化和人机结合管理。ABB机器人与应用市场经理潘家寿对记者表示,为了推进机器人应用,ABB已经联合200多家院校合作培养技术型人才,建设相对低成本的自动化团队。(阮润生)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