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器人何时 融入百姓生活

  • 发布时间:2015-08-31 06:33: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国际机器人大会将在沈阳召开。

  2015中国(沈阳)国际机器人大会则将展示出一幅现实版机器人创世纪蓝图。环顾世界,中国已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最大市场,跨国机器人巨头也正加紧布局中国市场。

  机器人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将极大地影响着中国制造的方向。中国能否凭借机器人创造一个中国制造的新世纪?这些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

  中国机器人是否“人”满为患?

  不经意间,曾被视为“概念”的机器人突然闯入中国市场,呈现出爆炸式增长。国际机器人协会统计,2014年,世界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长27%,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销量5.6万台,猛增54%,市场销量连续第二年位居全球第一。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已建在建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园有近40家;近两年间,几乎每天都会诞生一家机器人企业;相关制造企业总数从去年初的200余家,猛增至现在的800余家,仅在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机器人概念的就已经超过50家。

  这样的速度与规模下,中国的机器人是否已经“人”满为患?

  2014年,国产工业机器人产量1.2万台,只占国内市场销量的20%。与庞大的需求相比,国产机器人占得市场份额还不够大。同时,国产高端机器人更少,基本被跨国巨头垄断。人们开始担心:弱、小、散企业的丛生,会不会让新兴的机器人产业在高歌猛进中快速跌入低端产能过剩的“魔咒”?

  “在中国机器人市场中,技术含量更高的多关节机器人几乎被外资企业垄断。”国家863机器人技术主题组专家、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说,国产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对性能要求较低的领域。换句话说,我们从事的是高端的产业,却处在低端的位置。

  机器人能帮中国制造抢回订单?

  “机器代工”策略,可以降低生产运营各环节成本,但能否再创“中国制造”一个新的“光辉岁月”?

  随着国家对智能机器人行业的不断扶持,并借助主场优势,中国国产机器人产业近年来迅速成长。国产机器人已广泛服务于国民经济25个行业大类、52个行业中类,范围涉及日用消费品、化工制品、材料、交通运输设备、电气设备等制造业领域。

  “除了应对人力成本上升和用工荒,机器人还可以提高制造业的质量和精度。”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鹤皋说,这可帮助中国制造摆脱周边国家低成本和发达国家高技术的挤压,突破腹背受敌之势,在订单拼抢上赢得新优势,打开新的上升通道。

  从更宏观方面看,中国已进入由工业化中后期向工业化后期快速过渡的阶段,内外压力都让中国不能再做传统意义上具有高能耗、劳动密集等特征的“世界工厂”,出路之一就是让以机器人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充分释放红利。

  据国外统计资料报告,机器人数字化工厂可以减少产品上市时间30%、减少设计修改65%、减少生产工艺规划时间40%、降低生产费用13%。

  都用机器人了,人去哪儿?

  “无人工厂”对于中国众多高科技企业已经不是新鲜事,在制造业发达的南方省份更呈“星火燎原”之势。

  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的数据显示,珠三角工业机器人使用量年均增速达30%,有些行业甚至达到60%。东莞、佛山相继出台“机器换人”鼓励措施,广东省政府提出到2017年对5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技改。

  机器人多大程度上可以替代人工?如此大规模应用,被抢掉“饭碗”工人们该去哪儿?

  业内人士介绍,在汽车和其他运输设备、电脑以及电子电气产品等已实现绝大部分自动化的制造业领域,约有85%的工作可由机器人代劳。

  机器替代人工并不意味着原有岗位的工人必然面临失业。机器将人类从原有的繁重危险枯燥的简单劳动中解放出来,后者可以进入到更有创造性的高层次工作中去。以装备制造业为例,人工从生产线上替换下来后,可以更多地去从事产品研发、设计,售后服务、品牌运营等工作,实现中国制造向价值链高端攀升。人们也有更多闲暇和精力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最大限度激发自身潜能。

  迫切的问题是:在劳动力分流过程中,能不能加快培养出操纵机器人的新员工?摆脱重复劳动后,能不能加速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的新人才。

  (据新华社8月30日电)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