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场机器人赛事的创客内涵

  • 发布时间:2015-09-02 01:30: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几岁的孩子能做出什么样的机器人?他们的“创业”潜力有多大? 记者在深圳看到了。

  “Young man!You can make real your dreams.”伴随着一首发行于1970年的经典舞曲,深圳西丽大学城体育馆场地和看台上的所有少年正在忘形舞蹈。这不是什么演唱会或明星粉丝见面会,而是8月下旬第二届中美(国际)机器人挑战赛(CRC)决赛间歇。

  比赛过程,就没有那么轻松了。每支参赛队伍要制作一台能够收集搬运垃圾箱的机器人,每场比赛与另两支队伍结成联盟,与其他三支队伍组成的联盟对抗。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合作,这些奇形怪状的机器人要搬运尽可能多的塑料箱和垃圾桶码放在得分平台上,得分多者获胜。这种比赛形式借鉴了美国知名机器人赛事FRC2015年的竞赛主题,机器人回收垃圾项目——“极速循环”。

  “这些灵巧聪明的机器人,从设计到拼装、操作均出自一群十几岁的孩子之手。”中国城市青少年机器人联盟执行主席、深圳市搭搭乐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岳亚明告诉记者,赛事其实是为14至18岁的机器人“发烧友”提供的一个交流、展示和竞技的国际化平台。此次共吸引了中外共38支中学生代表队参赛,期间还同步开办了2015中美(国际)机器人创客营。

  如果你认为这只是一场机器人比赛,那就低估了这群孩子的能力,也没有领会到这项赛事的内涵。岳亚明介绍:“现场竞技只是挑战赛很小的一部分,前期准备才是最考验学生综合能力的地方。”

  起源于美国FRC比赛的特点就是,每个参赛团队除了自己翻译规则、搭建机器人、编程外,还需要自己做外宣、拉赞助。因此赛事不仅需要学生具备科学知识和动手能力,还要考察他们的团队合作、商业运营、宣传推广等的能力,相当于一次创业的实战模拟。

  CRC正在争取成为FRC在中国的正式伙伴,未来将在中国举办“FRC区域选拔赛”。目前CRC就是采用了同年先期FRC的比赛项目,并且在FRC国际的指导下进行准备,可以说今年的CRC比赛相当于FRC练习赛。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FRC比赛规则,每年1月初主办方会公布比赛主题,之后参赛队伍必须在六周的时间内完成机器人的搭建,在指定时间内将机器人运往美国区域选拔赛现场。3月,各地区域选拔赛开始。4月末,优胜队伍参加在美国圣路易斯举行的世锦赛。而此次CRC创客营的小创客们则挑战极限,在短短两周的时间内,在机器人挑战赛开始之前完成机器人的搭建,才能顺利地参加接下来的赛场竞技。

  在创客营期间,每个团队需在自己3米见方的工作空间内,在导师指导下,通过头脑风暴、方案设计、结构装配、电子电路搭建、程序编写、机器人系统管理等步骤,搭建出可以完成指定任务的机器人。在这个过程中,每支队伍还需要每天做好工程日志,记录项目进展与存在的问题,并自行提出解决方案。

  在为期约两周的机器人创客营期间,小创客们除了需要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完成队伍组建、机器人的设计与制作之外,还将接受主办方开设的自媒体宣传、生涯教育、商业实战演练等课程培训,并自行募集参赛资金,完成队伍宣传海报、视频等的制作,亲身实践各种商务活动。在这里,小创客们的团队合作、社会交往、演讲技能以及商业运作思维等综合能力将得到全面提高。

  在创客营指导参赛队伍路演活动中,5453队伍的“经纪人”周欣昊,从参赛及组队、队员等的背景介绍到募集资金用途,赞助企业的回报等一一清晰地阐述了整体商务活动目标蓝图。五分钟的演说时间刚结束,商务对话环节还未开始,一位企业家导师就当场拍板赞助该队伍5000元。

  赛前主办方还组织了中学生主持人以及酷乐小记者的选拔。“举办这样的赛事,就是为了让每个中国孩子都能有展示、分享和学习的机会,每个人都能在这样一个比赛中发挥自己的特长。让孩子们能够在这次的机器人创客营中体会到赛事的文化魅力,在机器人制作和竞赛中High起来!”岳亚明说。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