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批项目污水处理供水等受青睐 第二批PPP能否扩招民资引关注

  • 发布时间:2015-09-02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肖玮 南淄博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年底,财政部推出了首批30个PPP示范项目,在随后半年多的时间里,各地PPP项目更是开展得如火如荼。近期,财政部在召开PPP示范项目督导会议时透露,目前财政部正在开展第二批示范项目的评选,这也意味着第二批项目的到来已经倚马可待。

  2014年11月底,财政部推出首批PPP示范项目,共计30个,总投资约1800亿元。这30个项目包括22个存量项目和8个新项目,项目主要集中在污水处理、轨道交通、供暖、环境治理等领域。分领域看,30个项目中包括9个污水处理项目、7个轨道交通项目、3个供水项目和3个供暖项目。

  北京商报记者经梳理发现,目前30个示范项目中,部分项目已经签约,有些项目甚至在财政部公布之时就已经板上钉钉。比如吉林市第六供水厂建设工程项目在作为PPP示范项目之前就已经签约。安徽省池州市主城区污水处理及市政排水设施购买服务项目也在成为PPP示范项目后的一个月后正式签约。河北石家庄正定新区综合管廊项目则在今年5月签约。南京市城东污水处理厂和仙林污水处理厂项目则计划今年12月正式签约。此外,还有部分示范项目尚未有公开消息披露。

  从项目签约率可以看出,涉及污水处理和供水的项目比较受社会资本欢迎。国家发改委投资所投资体制研究室主任吴亚平对此表示,像污水处理、供水等项目,虽然投资时间长,但回报稳定,并且项目操作起来也比较容易,社会资本对此类项目的回应比较积极。

  “但比如医疗、养老、教育等行业,运作起来就比较困难。”吴亚平说道。他解释称,因为这不同于轨道交通或者污水处理项目,这些项目包含差异性的服务,如医疗服务,针对不同个人的服务是不一样的,所以这样的项目相对难运作。

  尽管首批PPP示范项目的运作成熟度并不一致,但从结果看仍然取得了比较积极的效果。因此,今年6月25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示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市严格筛选上报适宜采用PPP模式的第二批备选示范项目。

  财政部要求,各地应尽快上报当地的PPP项目,要求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筛选征集适宜采用PPP模式的项目,加快建立项目库。

  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将会根据项目进程、规范程度对项目进行打分。那些已经落地的PPP项目,认定该项目初步成功,打分会高一些,但会考察其运作的程序是否规范;那些找好项目合作方,但融资尚未搞定的,分会低一些;项目如果处在初期阶段,如只进入采购程序,分可能会更低一些。

  此外,财政部还将建立验收机制,当示范项目建设完成后,财政部将组织专家对前期实施情况进行验收,对符合PPP模式特征的,将作为实施范例进行推广。

污水治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宝德股份 11.22 6.25%
2 隆华节能 6.35 3.93%
3 清水源 16.15 3.66%
4 杭钢股份 6.75 3.37%
5 中原环保 14.15 2.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晨鸣纸业 16.82 -3.67%
2 创业环保 13.79 -2.34%
3 首创股份 5.23 -2.24%
4 中材科技 20.76 -2.17%
5 格林美 7.28 -1.8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