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理财产品 > 正文

字号:  

骗子“帮”买理财骗验证码

  • 发布时间:2015-09-02 07:25:4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璐瑶  责任编辑:刘波

  

  记者8月31日从广州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了解到,近期,中心接到多名群众报案称不法分子利用工商银行账户“如意积存金”或“购买外汇”进行诈骗的警情,随后立即通报给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

  经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进行认真分析排查,发现不法分子利用钓鱼网站植入木马或以“撞库”等方式非法获取客户网上银行资料后,利用客户电子银行内的资金以客户的名义购买贵金属等理财产品,然后冒充银行或电商客服致电客户进行诈骗。

  警方提醒:市民为已开通的电子银行设置专门的、不同于其他用途(如会员密码、电子邮箱密码等)的密码,避免直接使用与本人明显相关的信息(如姓名、生日、常用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等)作为密码。

  同时,要妥善保管银行发送的短信验证码,并核对短信内容与办理业务一致后再在交易页面输入短信验证码。任何人以任何理由电话索要短信验证码,切不可提供。

  揭秘骗术

  “如意积存”贵金属骗术3招式

  明明没有购买理财产品,如何被骗了?广州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张警官告诉记者,诈骗分子利用工商银行网上银行无须输入支付密码就能购买“如意积存”贵金属的便利性,先是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事主的账号和网银登录密码购买该类贵金属理财产品,然后冒充银行或电商客服致电事主,套取验证码后达到诈骗目的,诈骗过程分三步。

  第一步:登录网银,购买“贵金属”理财产品。

  骗子会根据前期通过钓鱼网站植入木马或以“撞库”等方式非法获取事主的网上银行资料,登录账户后利用事主电子银行内的资金通过网上交易购买贵金属等理财产品。

  第二步:冒充客服,骗取事主验证码。

  骗子进行网上购买贵金属后,事主手机会收到“95588”发来的短信:“您尾号为××××的银行卡×日10:58手机银行支出(如意积存)××元”。另外,事主还收到了银行卡开通“工银e支付”的验证短信和付款短信。以上均是骗子冒充事主身份在网上银行操作的。

  事主收到银行交易提示信息后,由于不是本人操作,一般都会感到十分惊讶。骗子此时会马上抓住事主的惊慌心理,迅速致电事主(一般十分钟内)并自称是某网络平台的“客服”。

  电话中,骗子会问“您是否本人购买了‘如意积存’的产品?”当事主回答没有时,“客服”便立刻告知:如果不是您本人购买的话,我们可以帮忙拦截,但是需要您手机短信上的验证码。听到资金能追回,很多事主便不作多想,立刻将手机短信中的验证码告知“客服”。

  第三步:利用验证码进行网络交易,进而套取钱财。

  骗子替事主开通了工商银行e支付服务后,就可凭借短信验证码进行网络购物支付、转账等交易。这样一来,即便不知道银行卡的密码,只要有账户和验证码,就可以通过网络购物将钱取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