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引藏市关注

  • 发布时间:2015-09-02 02:36:43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明天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自2015年8月20日起,中国人民银行陆续发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该套纪念币包括金银纪念币3枚、镍包钢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具有纪念和收藏价值。不过业内人士提醒,该题材具备诸多亮点和热点,有被市场炒高的可能,不少“李鬼”掺杂其中,消费者要防范假纪念币的风险。

  郑州晚报记者 倪子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面世

  市民张先生是名收藏爱好者。他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国将在北京隆重举行纪念活动,包括举行纪念大会、阅兵式、招待会和文艺晚会,将是世界瞩目的一次盛会。这样的机会还是比较难得的,打算入手收藏几套该题材的纪念币。

  据了解,此次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包括7.776克(1/4盎司)金质纪念币1枚、面额100元,最大发行量50000枚;31.104克(1盎司)银质纪念币1枚,面额10元,最大发行量100000枚;155.52克(5盎司)银质纪念币1枚,面额50元,最大发行量5000枚。镍包钢纪念币面额1元,发行数量高达5亿枚。

  此外,还有中国人民银行直属企业北京人银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发行的红色货币“抗币”金银钞形套装等产品。以招商银行代销的这款产品为例,全球限量10000套,每套3980元,由1枚999纯金钞和4枚999纯银钞组成,选取存世数量少、具有代表性、收藏价值高的5种抗战时期货币为蓝本打造,现在购买可获赠抗战纪念金条。

  题材具备炒作亮点和热点

  藏家们急切等待的这套纪念币到底会有怎样的收藏价值?收藏界人士分析说,这套纪念币中,镍包钢纪念币的纪念收藏价值很高,但其高达5亿枚的发行量几乎是前所未有,从升值角度看不应抱太大希望。相比之下,这套纪念币中的金银币无论从纪念收藏价值还是商业升值角度看,都是个不错的题材,具备市场炒作的亮点和热点。

  “1/4盎司金加1盎司银的套币,正常应该在5000元左右,但极有可能冲高到七八千元。”有相关邮币商预测,由于该题材热门,发行量也少,像同属军事战争类的“航空母舰”金银币,同规格套币的价格就曾高达8000元。此外,5盎司银币正常市价大约在每枚三四千元,如果市场热炒,价格涨到五六千元也不奇怪。

  在业内人士看来,9月3日阅兵前,是该套纪念币最受关注的时间段。不过,随着国庆节的临近,该套纪念币的热度应该可以持续一段时间,收藏爱好者可关注市场行情。

  挑选价格低、风险小的品种

  业内人士提醒,作为工薪阶层的投资者,在选购纪念币时首先要了解该币的发行数量、题材特征,一般拟挑选金币以110盎司搜索、银币以一盎司左右,发行量在1~8万枚左右,有丰富题材的金银纪念币作为首选目标。这样的品种由于售价不高、发行量适中,比较适合市场炒手灵活进出,其升值速度相对其他品种金银纪念币要快得多。

  同时还应该谨慎选择投资时机,挑选价格相对较低,风险小的品种。在钱币市场冷清时入市,切忌在金银纪念币价格暴涨后跟进,因为此时币价已炒高,再涨空间小,市场风险大,很容易接最后一棒,造成高位套牢。

  专家表示,收藏和投资是两个概念,收藏是一种兴趣。如果是投资,认准一个题材,看数量是不是够少,看是不是第一套,首套通常会有比较好的表现;如果是收藏可能就是不同的选择。

  制图 李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