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注册制与核准制

  • 发布时间:2015-09-01 15:31:5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事件:为进一步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让更多的企业能够通过A股市场融资,同时缓解股票发行“三高”(高价,高市盈率,高募资)现象,证监会提出将修改《证券法》,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证券发行注册制:证券发行申请人,依法将与证券发行有关的一切信息和资料公开,制成法律文件,送交主管机构审查;证券管理机构只负责审查发行申请人提供的信息和资料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不进行实质判断。

  证券发行核准制:发行人在发行股票时,不仅要充分公开企业的真实状况,还必须符合有关法律和证券管理机关规定的必备条件,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对发行人是否符合发行条件进行实质审核。

  对企业影响:在注册制下,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不进行实质判断。只要证券发行人提供的材料不存在虚假、误导或者遗漏,证券管理机构不得以发行证券价格或其他条件非公平、或发行者提出的公司前景不尽合理等理由拒绝注册,注册制主张事后控制。

  对股民影响:在注册制下,证券管理机构不评估公司质量,盈利性差的公司发行股票的可能性比核准制下更大,风险由股民自己把握;也不调控IPO节奏,股市大规模扩容将增加市场资金面压力。在实行注册制的美国,大量上市公司因为市值下降、破产、违法等原因而退市,投资者遭受重大损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