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基发行遇冷 保本基金受热捧

  • 发布时间:2015-08-31 05:33: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由于市场持续巨幅震荡,偏股型新基金的发行也始终未从寒流中走出。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8月可统计的新基金(分级基金合并计算,A/B/C分开统计,包含联接基金)共有54只,首募规模达到240.07亿份,平均发行4.45亿份。新基金认购情况依旧惨淡。

  值得注意的是,在相对低迷的市场上,保本基金受到投资者热捧。此外,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部分基金公司已经调整新基金发行计划,准备推出风险相对较低的绝对收益基金。

  新基发行依旧艰难

  A股近期动荡仍然比较剧烈,在此背景下,基金尤其是新基金发行,一反之前动辄上百亿元、一日售罄的盛况,甚至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由于市场没有企稳迹象,8月份的新基金发行状况还是不容乐观。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30日,8月份成立的新基金(分级基金合并计算,A/B/C分开统计,包含联接基金)共有54只,募集总规模为240.07亿份,平均每只新基金首募规模为4.45亿份。截至目前,8月份募集规模超过10亿份的新基金仅有4只,即国投瑞银进宝保本混合、永盈量化、汇添富民营新动力、银华战略新兴,首募规模分别达到40.29亿份、30亿份、18.07亿份、10.37亿份。

  8月份,一半新基金踩着2亿线成立。数据显示,银华中证一带一路、信诚中证基建工程、农银汇理工业4.0、中加改革红利等基金首募规模皆不足3亿元。而广发中证全指主要消费ETF联接基金和中证全指原材料ETF联接基金的募集规模仅为0.17亿元和0.22亿元。需要指出的是,广发基金旗下的这两只ETF联接基金均为发起式基金。根据规定,发起式基金的募集规模只要超过1000万元即可成立,而不受“公募基金首募规模必须不低于两亿元才能成立”的限制。这两只基金,广发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分别认购了1000.02万,即两基金发售了21天,在市场上募集的资金分别为690万和1200万。

  事实上,7月份新基金募集就已经开始显露危机。7月共有37只基金宣布成立,尽管新基金募集规模达2237亿份,仅较6月下降5.6%,但其中有2000亿份的规模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来自证金公司的“国家队”资金。剔除这2000亿份后,7月新基金募集规模仅237亿份,创近13个月新低。

  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降

  从新基金募集情况来看,市场风险确实有着明显下降。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市场大跌的核心原因在于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加剧,导致中国市场的风险偏好出现了进一步下降。“全球金融市场的避险情绪升温,核心原因在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叠加中国经济PMI大幅下滑和人民币贬值的影响。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于9月加息,由于加息时点临近,近期全球投资者调整了投资方向,权益类资产受到抛压。”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加剧导致中国市场的风险偏好出现了进一步下降,从而引起股价的大幅下滑。

  尽管有部分基金经理表示股债双牛的格局并未改变,但出现连续净赎回的偏股型基金以及规模急剧缩水的分级基金已经令基金公司感到担忧。事实上,7月份以来,首募规模较大的新基金绝大多数是保本基金。此外,由于市场及政策变化,原本多家基金公司预计在下半年发力分级基金的计划落空,基金公司们纷纷改变战术,以期在震荡市里保全自身。近期,国投瑞银、华安、招商、长城等多家基金公司纷纷发行固定收益产品,募集规模也相当可观。

  除了固定收益产品,量化对冲产品也再度引发关注。据记者了解,近期华泰柏瑞、国金通用、景顺长城、安信、中邮创业等多家基金公司已经上报量化对冲产品,大成基金已经发行首只量化对冲基金,诺安、民生加银等基金公司也早已就该领域进行布局,未来也会有相关产品面世。未来一年,公募发行的量化对冲产品或超越过去数年的总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