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罗斯新一代宇宙飞船模型亮相:长得很像?

  • 发布时间:2015-09-01 13:2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继业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俄罗斯新一代宇宙飞船模型近日亮相,比现有的“联盟”号飞船更大。

  飞船模型是在近日举行的俄罗斯国际航空航天展上与公众见面的。在俄罗斯能源科技生产公司(RSC Energia)展位上,陈列在俄载人航天主力“联盟-TMA”飞船旁边。

  RSC Energia负责人索恩采夫在航展上称,它将取代“联盟-TMA”,向国际空间站运送宇航员与货物。新一代宇宙飞船会比“联盟”号更大,飞行器飞往轨道空间站的重量为14.4吨,而飞往月球的重量将是19吨,载人数量从“联盟-TMA”的3人增至4人,货物载重量和着陆精度等都有所提高。它的返回舱重量将为9吨,采用可替换的热防护层、可重复使用。

  外媒关注到,俄罗斯的下一代飞船和美国研发的新一代飞船“猎户座”(上图)长得很像。

  英国《每日邮报》在其网站挂出俄新一代飞船模型的图片与美国“猎户座”飞船照片进行对比,称几十年来俄罗斯与美国在航空领域都进行着竞争,俄罗斯希望借此宇宙飞船恢复与美国“太空竞赛”的光辉,在2030年美国送人上火星时,把俄罗斯自己的宇航员送上月球。

  从研发进度来看,俄罗斯明显落后。目前俄罗斯新的载人飞船尚没有名字,据俄航天署消息,名称征集工作已于8月30日开始,截至11月2日,18岁以上的俄罗斯公民均可以参与其中,一旦最好的名字被评出,作为奖励,名字被采纳者将可在2016年前往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现场观看“联盟”号载人飞船发射。

  而美国新一代载人飞船“猎户座”已于2014年12月初完成了首次试飞。试飞虽然没有搭载宇航员,但“猎户座”在试飞过程中“表现完美”,没有受到地球上空辐射带以及再入地球大气层高温的影响。

  不过,“猎户座”的首次载人飞行也要等到2021年。俄罗斯的新一代飞船,之前的消息说会在2021年首飞,但据索恩采夫透露的最新消息,样机可能会提前至2019年建成。美俄显然都不想被对方抢了先。

  美国全力开发“猎户座”实际上也是被逼无奈。美国航天飞机2011年全部退役之后,美国作为航天强国也不得不依靠俄罗斯“联盟”载人飞船运送宇航员。美国航天分析师马尔科·卡塞雷斯在一篇评论文章中说,“这有一点尴尬,最近则有一点不安,因为美俄关系糟糕”。更何况,俄罗斯方面给“联盟”号“船票”涨价,也让美国人很不爽。

  美俄新一代载人航天器,着眼点并非只是给空间站送人、送货,更长远都是奔着月球乃至火星去的。索恩采夫就表示,俄新一代飞船是为了载宇航员赴月球和火星而设计的。而美国“猎户座”飞船的目标是要把人送上小行星乃至火星。“猎户座”试飞成功后,美国航天局局长博尔登就大赞说,“这是火星时代的第一天”!(记者张继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