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提升地方债发行市场化程度

  • 发布时间:2015-09-01 09:50:38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前不久,辽宁省公开招标发行的一期10年期专项债券未能招满,是我国地方债公开招标以来首次流标。这可否算作一个标志性事件?

  霍志辉:辽宁专项债流标事件表明,短期内非市场化因素干扰地方债发行的因素不可持续,随着地方债发行规模的扩大,市场化程度将逐步增强。任何新生事物都要经历从不完善到完善的发展过程,地方债发行也是如此。辽宁债流标事件可以看成是债券投资者向地方政府说“不”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会引发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对现有债券发行方式的思考。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一事件对地方债发行方式的进一步改进会有很大帮助,也体现了市场化发行下,投资者对地方债合理定价的“投票”。

  记者:我国地方债自试点以来,其发行利率就一直受市场关注。您觉得要实现地方债的利率市场化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努力?

  霍志辉:地方债因其流动性较差和信用溢价的补偿,从理论上讲,发行利率应高于同期限国债至少50个基点(1个基点为0.01%),但之前大量的地方债发行完全扰乱了市场的一般定价规律。辽宁债之后,发行利率完全贴近国债的历史一去不复返。近期发行的地方债,各期限中标利率均高于同期限国债10个基点,这就是一大进步。利率市场化机制的确立,要建立符合中国特色行政和财政体制的地方债发行定价体系,包括估值模型、市场表现,以及外部评级机构评级结果应用等方面;并提高地方债二级市场流动性,完善做市商制度,打通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鼓励更多投资者进行二级市场交易。

  记者: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也是今年地方债的一大创新,那么此举对地方政府、银行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霍志辉:对于地方政府而言,置换债券发行后,原来形式多样、举借主体复杂、融资成本过高、债务期限过短的存量地方政府到期债务将在2015年全部被以统一省级政府信用为基础发行的低利率、长期限地方政府债券代替,有利于地方政府加强债务管理,降低资金成本,改善债务期限错配问题,提升地方政府信用实力。

  对于银行而言,从原来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银行贷款资产转化为地方政府债券资产,整体上资产的收益率可能有所下降。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从风险收益对称原则来看,这种收益的下降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置换成省级政府发行的地方债券,其资产的风险明显下降。从税收政策方面,地方政府债券所得税免征,而原来的银行贷款对应利润需要缴纳25%的企业所得税。从流动性和资本占用方面来看,地方政府债券风险权重为20%,融资平台的银行贷款风险权重为100%,而且允许地方债纳入中央国库和地方国库现金管理抵押品范围,流动性好于银行贷款。

  记者:围绕地方债的信用评级,也一直是关注的焦点。市场广泛关注评级机构是如何给地方政府“打分”的,中债资信在对地方债进行评级时主要考虑哪些因素?

  霍志辉:从总的评级思路来看,中债资信从以下5个方面对地方政府债券进行评价和分析得出信用等级结果:(1)地区经济实力;(2)地方政府财政实力;(3)地方政府治理水平;(4)地区金融生态环境;(5)本期债券保障情况。从经济实力、财政实力、政府治理等三个方面评价地方政府综合实力,并将地区金融生态环境作为调整项纳入考虑范围,得出最终的地方政府综合实力评价结果,在此基础上结合受评债券偿债风险评价得出受评债券最终级别,在此过程中根据各要素的重要性和要素之间的相关性赋予其相应权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