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川:PPP让梦想照进现实

  • 发布时间:2015-09-01 09:46:12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用1亿元撬动近20亿元的项目建设资金,宁夏银川市在全自治区率先大胆尝试,突破了过去公路建设项目单一由政府投资的模式,采用PPP模式,建设兵沟黄河大桥、滨河黄河大桥等项目。

  从今年起,银川市在多个公共领域推广应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的投融资、建设和运营。

  撬动社会资本建设三座大桥

  2013年,银川决定建设三座黄河大桥,对于政府而言,单方面投资建设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但沟通黄河东西两岸、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脚步却不能停止。

  2014年6月开工建设的兵沟黄河大桥项目,工程概算19.98亿元。银川市政府拿出1亿元资金,吸引社会资本1.5亿元,注册成立银川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以兵沟黄河大桥项目为依托,融资10亿元,加上交通部、自治区相关部门的扶持资金,减轻了政府债务负担,保证了项目建设资金充足。

  与此同时,政府授予投资公司20年的特许经营权、服务区经营权和收费公路的广告权,公司由此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实现了合作各方的预期目标。

  这样灵活的融资模式,也同样应用于另两座黄河大桥的建设。如永宁黄河大桥项目是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投资建设的项目,滨河黄河大桥则是吸纳上海绿地控股投资公司投资建设。

  用少量政府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使项目进度大大加快。同时,民间资本的进入让工程质量有了保证,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项目负责人表示,对于公司本身参与的投资项目,建设过程更加“不敢有一点马虎纰漏”。

  未来,三座黄河大桥建成后,将连接起宁东基地、滨河新区和内蒙古上海庙工业园区,形成产业聚集优势,对推动银川沿黄河区域经济整体发展产生重大推动作用。而从融资概念上讲,这三座大桥的投融资模式,也丰富了银川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模式。

  智慧城市引入PPP

  作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和“宽带中国”示范城市,银川发展2.5产业获得了天时地利人和。

  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技术产业,建设西部云谷,构建“网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新常态下银川市委、市政府围绕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向2.5产业发出的号角。

  2014年,中兴通讯与银川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智慧城市。银川打破了国内建设模式的藩篱,首次采用PPP商业创新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社会资本投入、专业公司运营,既解决了建设期间资金链条的断接问题,也解决了运营期间政府在升级换代上难以跟进的问题。从运营之初,智慧银川建设就以一种非常态化的理念,创造了智慧城市建设的奇迹。

  中兴通讯联合了2000多家合作伙伴,整合了18家专业智慧解决方案子公司,提供涵盖顶层设计、产品方案、系统集成、投融资和运营服务的整体方案设计。这样的模式将为银川智慧城市建设带来更多的专业公司和市场活力。

  首批PPP项目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日前召开的银川市政府常务会议,确定了在即将启动的地下综合管廊投资建设管理中引入PPP模式。

  不仅如此,经过筛选甄别,银川市将城市市政设施、交通、土地整治和社会事业等四大领域的滨河黄河大桥、公共交通、污水处理等17个项目作为首批推广应用PPP模式的重点项目。

  今后,PPP项目合作模式将逐步推广到银川市交通、市政公用设施和社会事业设施等领域。

  同时,银川市还将符合PPP模式的投资总概算达262亿元的城市地下管廊、兵沟黄河大桥、生态建设、养老服务等10个有收益的项目上报至国家部委,争取列入国家推广实施的PPP合作项目。上述项目既有PPP模式应用较为成熟行业的项目,如垃圾、污水处理类项目,也有探索尝试行业的项目,如医疗养老、文化产业等。

  在政府公共投资领域和项目建设融资中推广运用PPP模式,可以撬动社会资本,有助于缓解政府财政压力,有助于转变政府职能,让社会资本可以参与投资,打破行业壁垒。

  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银川市固定资产投资比5月份环比增长45.8%,增长势头向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通过PPP引入了各类社会资本。PPP投融资模式改革所带来的杠杆效应可见一斑。

  目前,银川市已制定出台《推广应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实施方案》,为PPP项目全面规范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近期,还将面向全国公开招标3—5家从事市政设施、道路交通等方面的PPP项目专业服务咨询机构,充分发挥第三方专业咨询机构作用,强化PPP项目前期论证、中期评估和项目移交等方面技术指导、专业咨询和技术支持,进一步提升推广应用PPP模式的深度和广度,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银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