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做一家受当地尊敬的企业——中国铁建中非建设公司扎根非洲

  • 发布时间:2015-06-01 15:15: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齐中熙、樊曦)当记者5月下旬采访中国铁建中非建设公司副董事长曹保刚时,他正忙着准备启程赶赴尼日利亚参加5月底新总统的就职仪式。

  进入海外市场30多年来,中非建设立足非洲,已成为拥有工程承包、自贸区开发建设、房地产开发、铁路运营、商贸物流等多元化大型国际企业集团。中非建设不仅是建设者,已经上升到所在国家铁路网、贸易区等规划设计和标准引领者。

  让中国标准海外落地

  2014年11月20日,中国最大的海外工程项目——价值近120亿美元的尼日利亚沿海铁路项目签约;几天后的12月1日,尼日利亚阿布贾-卡杜纳段铁路(阿卡铁路)全线贯通,标志着中国标准现代化铁路落地非洲,这两条铁路一起成为中国铁路“走出去”标志性事件。

  “好事成双”的背后,是中非建设在非洲30多年的耕耘。

  1994年,刚毕业的曹保刚第一次踏上非洲的土地。“当时非洲没有几家中国企业,而且规模都很小,基本是欧美公司的天下。”

  2005年后,这一现象逐渐改变,中国企业在非洲越来越多,实力也越来越雄厚。

  “得益于祖国实力越来越强大,国家鼓励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逐步完善,中非建设在非洲从单一的建设承包,到为非洲国家整体铁路网规划提出设计方案,我们在海外的‘根’越扎越深。”曹保刚说。

  做当地建设规划的引领者

  曹保刚至今记得,当时公司与尼方在洽谈尼日利亚现代化铁路项目时,就对尼日利亚铁路提出了25年的总体规划,而2014年签约尼日利亚沿海铁路项目,就是当时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011年尼日利亚大选期间,时任总统向广大选民公开承诺实施两大重点项目,其中之一就是东西方向横穿尼日利亚的沿海铁路项目。

  当时还是中非建设尼日利亚公司总经理的曹保刚敏锐地捕捉到这一重要信息,随即组织了中国铁建系统的合作单位铁四院,用将近两年时间,对沿海地区进行了多次勘察。在2012年底,拿出了经济实用的方案。

  “除了优秀的团队、大家的努力,最主要是背后强大的祖国在支撑着我们,中国企业成为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的直接受益者。”他感慨地说。

  30年来,中国铁建踏着“走出去”的节拍,勇闯海外建筑市场,叩开7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的大门,跃居全球最大承包商首位。这30多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铁路更是实现跨越式发展,高铁从无到运营总里程世界第一。

  做一家受当地尊敬的企业

  “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仅仅是做生意,还要融入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做一家受当地尊敬的企业。”今年42岁的曹保刚深有感触。

  多年来,中非建设十余次义务参与当地重大抢险任务,协助转移超过50万受灾居民;铺路打井,缓解了数十个村庄出行和饮水困难;捐建学校,帮助数百名当地孩子顺利入学。

  2011年9月,尼日利亚遭受30年一遇暴雨袭击,造成数万灾民流离失所,大量房屋被毁。危急时刻,中非建设不提条件,不讲价钱,以最快速度组织机械设备和员工奔赴灾区。经过四天四夜连续奋战,疏浚河道8000立方米、清理6座涵洞、加固1座桥梁和修复3处垮塌桥梁、修建临时便道,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灾区民众生命财产损失。

中国铁建(60118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