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被列入“经营异常”将多处受限

  • 发布时间:2015-09-01 09:29:16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陈国孟 郑国钟 陈琦华) “100多万元的订单差点就没了。”近日,仙游县某古典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某焦急地来到仙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下简称“市管局”),申请将公司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今后定要及时履行年报义务,不能再有侥幸心理,否则真是‘一处违规,处处受限’啊!”

  该公司由于未及时在网上报送年报,被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而该公司在与广东一客户进行交易时,对方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这一情况,中止与其交易。该公司这才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随即履行了公示义务后立即到仙游县市管局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自去年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仙游县市管局通过降低门槛,施行“先照后证”,充分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在“宽进”的同时,该局加强事中事后“严管”,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通过年报等构建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体系,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制度,企业如果未在规定期限内履行年报义务、未按规定履行即时公示义务、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向社会公示,从而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多重约束,让企业“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据了解,该局已向全县13个县直相关部门发函,进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主要在办理金融业务、政府采购、参加工程招投标、签订交易合同、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受限制或者禁入,今后还会在更大范围内受到约束或惩戒。这些实施信用监管的重要考量因素,构成了对企业信用的强大约束机制。

  据介绍,经营异常名录是适用于比较轻微的,一年一次没有如期公示信息的企业。如果连续三年都没有如期履行公示义务,或者有严重的弄虚作假行为,就会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产生更严重的影响。据该县市管局局长蔡振锋介绍,如果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之后,及时更改信息并且满五年,就可以从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当中移出。因此,“异常”企业也可知错就改,限期履行公示义务,主动改错后向企业所在地的市管所申请移出异常名录。据统计,目前该县已有165户市场主体申请移出了经营异常名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