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积金新规利好改善型需求

  • 发布时间:2015-09-01 05:29:4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杭州8月31日讯

  记者 李丹

  听到公积金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最低降至20%,家住杭州城西的陈先生忍不住算了笔账:他看中的一套靠近市中心300万元左右的房子,一旦新政策落地,他需要一次性支付的首付款就从90万元降到了60万元。

  对于新政的出台,浙江中原地产资源管理经理荆海燕分析,相比降息带来每个月还贷压力的减轻,降低首付比例的效果更立竿见影,对一些原本徘徊着买与不买的改善型用户影响尤为明显。在此前已经降息的情况下,公积金贷款利率已经下调了0.25个百分点,加上二套房的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下调,荆海燕认为对市场会有较大利好。

  和今年一降再降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一样,公积金二套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已不是头一次下调了,今年3月30日二套房的最低首付比例下调至30%。从数据来看,杭州楼市自限购解禁一年多来,已趋于稳健。据透明售房网统计,今年7月杭州(含萧山、余杭)共成交商品房11223套,创下历史同期新高,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2.6%。与此同时,改善型需求开始发力,并且已经占据将近半壁江山。

  新政落地还得要看地方公积金余额是否充裕。“最低首付款的比例并不是一刀切的,除了新政中提到的北上广深外,其他各地也可以根据供需情况等自主选择是否适用该条款。由于一般购房者都会优先考虑公积金贷款,这会给地方公积金余额造成压力。”杭州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惠芳说,“就目前杭州的房价而言,首付两成加上最高8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势必会牵扯到组合贷款,但银行未必会对首付两成买账。”

  部分房地产商也表示,新政对杭州、温州、宁波三个房价相对较高的城市影响未必明显,首付比例的下调仍然只对相对总价较低的自住型和改善型需求意义较为明显,如房价总价在一百多万元的地区或许会受到当地购房者的青睐。马上进入楼市传统的金九银十,加上利好频频,看来楼市的信心会继续提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