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国剧院如何念好生意经

  • 发布时间:2015-09-01 01:00: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精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告别夏休期,法兰克福新歌剧院将开启2015/16演出季。对这个人口近70万的欧洲交通枢纽和金融中心来说,一年一度的文化消费盛宴随之而来。

  法兰克福40%的人口来自170个国家和地区,满足市民差异巨大的文化需求并非易事,在财政支持日益减少的背景下保持高水平、高效率的运营更是一门艺术,新歌剧院却很好地实现了上述双重目标。从全国范围看,还有很多德国剧院在良性的轨道上前行。

  德国有100多家“州立剧院”,很多市还有自己的“市立剧院”,绝大多数都要靠财政补贴和自主经营两种方式维持运营。

  从国家一级的联邦财政,到州财政,再到市财政,德国各级政府都对高雅艺术提供资金支持,有的剧院每年经费超过一半来自政府补贴。比如,柏林喜剧院、德意志国家歌剧院拿到的财政补贴占其营收的70%以上。当然,获得政府资金支持的剧院要对应地提供免费参观、免费观演、免费承办活动等公益服务。比如柏林喜剧院,每年要承接350场工作坊活动,接待4000名学生进行参观等。

  对德国大大小小的剧院来说,自主经营同样重要。在他们看来,德国消费者的钱容易挣又不容易挣。容易挣,是因为德国居民偏爱戏剧,也舍得花钱。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近年来德国家庭为文化休闲的支出基本维持在每个月230至245欧元,约占整个家庭消费支出的11%。不容易挣,一是因为竞争激烈,二是因为德国观众欣赏水平高。因此,每个剧院都要精挑细选剧目,合理安排节目档期,利用各种营销手段吸引观众。

  就拿法兰克福新歌剧院来说,在网络上被德国人评为“德国甚至是欧洲最好的歌剧院”,靠的就是艺术禀赋与市场头脑的完美结合。在院长贝恩德·勒贝的带领下,法兰克福新歌剧院于2003年首次获得“德国年度剧院”称号,至今风头不减。在德国联邦与州政府削减文化支出的背景下,勒贝坚持不削减演出剧目和场次,反而致力于提高演出质量和经营效率,其中最重要的举措是“转企改制”,由原来的“市有”转为有限公司。同时,勒贝的艺术策略与品位也为人称道,并且非常注重面向公众,特别是针对儿童青少年的艺术普及。在上述努力下,法兰克福新歌剧院的上座率在2014/15演出季达到了82%,与此前一年持平,比10年前高出10个百分点。

  总之,德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国度,德国人严谨、务实、高效的性格特征,在文化产业领域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也是他们运营剧院的先天优势。

  从后天因素主导的经营环节来看,德国剧院还有三点值得借鉴:首先,科学的组织构架是剧院有效运行的重要基础;其次,准确地对剧院进行功能定位、艺术定位、经营定位、效益定位、目标定位,是剧院持续发展的决定因素;再次,在准确定位的基础上,实施高效的运营管理模式是剧院良性经营的基本要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