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连京剧院复排《红灯记》昨晚上演

  • 发布时间:2015-07-02 04:33:16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实习生吴奇 记者谢小芳)“我家的表叔数不清,没有大事不登门。虽说是亲眷又不相认,可他比亲眷还要亲……”看到这几句唱词,想必您已经不自觉哼出声来现代京剧《红灯记》的曲调。昨日19时15分,大连京剧院复排的《红灯记》在人民文化俱乐部上演。今晚同一时间还将上演。

  大连京剧院副院长、导演李维说:“这次复排《红灯记》主要以年轻人为班底,一是因为如今剧院里的年轻演员本身素质很高,出类拔萃,他们来演这部戏可以注入新鲜血液,让整部戏充满生命力;二是因为现在观众的年龄开始趋于年轻化,他们已经把看戏作为一种文化消费,用年轻演员来重新诠释经典,也是希望带动戏迷逐渐趋向年轻化、知识化、戏剧化。”

  本次扮演李玉和的是大连京剧院的著名青年演员王墨,言语不多的他告诉记者:“拍这部戏带着崇敬与怀旧的感情,感受过去那个年代的味道,并不觉得这部戏离我们远、突兀。”扮演李铁梅的杨鹏程是一位90后,以前主要扮演青衣,而这次初次尝试现代戏的花旦角色对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作为年轻演员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压力与责任感并重。对于那个年代的历史,因为没有亲身感受过,所以难免会有些陌生。于是我不停观看之前的电影以及那个年代的其他现代京剧,不断模仿并揣摩角色的每一个动作、眼神和唱法,然后再投入自己的情感,渐渐地自己也融入戏中。”

  此次大连京剧院复排《红灯记》前前后后经历了两个多月,为了让观众更好地感受到现代京剧的魅力,更深刻地体会爱国情怀,京剧院以伴奏带为主,结合现场演唱来呈现整部戏,然而这就要求演员在演出时对时间节奏的把握更加精准。扮演李奶奶的韩亚男说:“以前传统戏是现场演奏,在时间把握上相对自由一些,而这次我们用伴奏带的方式,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动作都要立刻收住,演到动情之处演员也必须克制住自己的感情,再加上现代戏的调门比传统戏要高,动作幅度也格外大,这对我们演员来说,难度不小,需要一遍一遍地排练来抓住整个剧的节奏。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排戏的热情,不光因为对自己是一种突破,也是因为观众对这次我们复排经典给予了很多期待,我们不想辜负观众的期望,所以每天排练都充满热情。”

  在这次《红灯记》舞台上仍能看到一些老演员的身影,他们曾经在10年前京剧院演出的《红灯记》中扮演过重要角色,然而此次他们却退居“二线”或幕后,担任一些次要角色,比如旁白、红旗手。年轻演员高苍健说:“他们对抗日革命时期的历史仍然有怀旧情结,虽然自己已经唱不动了,但是听到那个年代的歌曲,想起那个年代发生的事情,心中还是饱含深情,眼里常含热泪,我觉得对他们来说这是一种任时光也无法抹去的记忆。虽然他们偶尔也会对我们年轻演员进行一些指导,给予一些建议,但是更多的,他们还是希望我们能够用自己的方式来诠释经典。这也激励我们年轻演员要演好这出戏,将这一份深刻的情感表达出来,唤醒大家对那个年代的记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