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有望成全球最大民航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8-31 01:30:5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尽管近期中国国内与全球资本市场都在剧烈动荡,但美国波音公司依然上调了未来20年中国商用飞机需求量的预测。在近日波音公司针对中国市场的最新《当前市场展望》报告发布会上,波音副总裁兰迪·廷塞斯表示,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6330架新飞机,总价值约为9500亿美元。

  按照波音的预测,到2034年中国新增的飞机占全球型飞机总数的16.6%,占全亚太地区新飞机总数的42%,其市场价值亦占据了全球新飞机总价值的17%。此前数年一直只是用了“未来二十年内”的含糊表述,从未给予准确时间节点。即便在2014年时,波音方面对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民航市场的预期是在2033年左右。

  时隔一年,波音终于改口,与空中客车及国际航协方面的预期达成一致。后两者过去一年都曾认为,在2030年中国民航市场赶超美国将会成为现实。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国内航空运输市场,波音预测,“截至2034年单通道飞机市场将需要4630架飞机。该细分市场受到了快速发展的新兴航空和低成本航空,以及继续扩张的大型成熟航空公司的推动。在中国,目前低成本航空只占单通道市场份额的8%左右,但到2034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25%—30%。”

  由于中国不断增长的中产人群、新的签证政策以及经济增长等综合因素的推动下,中国航空公司国际航线拓展的势头将得以延续并加速。波音预测宽体市场将需要1510架新飞机。兰迪·廷塞斯强调,得益于几家领先的中国航空公司运营越来越多的747-8洲际客机、777-300ER以及787梦想飞机,中国航空公司在过去三年中远程国际航线运力已增加了一倍以上。

  这较去年波音对中国市场的需求“未来20年间中国需要6020架新飞机,总价值达8700亿美元”的预测增加了310架新飞机。

  兰迪·廷塞斯认为,从2004年到2014年十年间,中国的民航市场复合增长率一直保持两位数,国内市场增长率达12.6%,而国际市场的增长率更是达到13.4%。“中国国内航空需求旺盛,北上广之外的国内航线不断增多,这些点到点的航线增长达20.3%。另外由于中国与周边国家经济带互联互通增多,区域性国际市场份额也在提升。”

  “从2013年起,中国航空公司更是加快了远程市场扩张,新辟超过5000公里的航线30条,远程市场增加50%,远程航线市场份额增加超过10%。” 兰迪·廷塞斯表示。

  加之我国去年提出“一路一带”战略,民航局对中国航企走出国际市场也有了部署,料会加大中国远程客机的需求量。今年上半年,东航与海航均发布了大笔融资购买飞机的计划。两家公司拟定向融资150亿及240亿元,其中大部分资金用于购买飞机。

  对比其他两大竞争对手对中国市场的判断,波音似乎还是最乐观的那一个。

  目前,空中客车公司和中航工业集团都尚未披露2015年中国市场的预估报告,但在其2014年的市场研报中,空中客车判断未来20年中国将需新增民用客机和货机超过5300架,价值8200亿美元。中航工业集团则预计,未来20年我国共需要新增民用客机5483架,其中大型喷气客机4491架,支线飞机992架。相比较之下,波音去年的预测中国需求已经达到6020架新飞机了。

  兰迪·廷塞斯表示,波音采用的数据和资料不仅包括全球180多个航空公司和60多个国家民航部门的相关航空规划资料外,还有各个航空公司对自身机队的战略规划,这些宏观与微观数据相交汇形成了波音自己对市场前景的判断。

  截至2014年底,中国民航的飞机数量已经达2570架。兰迪·廷塞斯表示,波音预测的飞机交付数量一直低于实际交付量。而波音和空客方面表示,近几年向中国民航交付的客机量都超过100架,如2014年波音向中国航空公司交付破纪录的155架飞机,空客也向中国各航空公司交付153架新飞机。这样的交付速率还依然要保持下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