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趟棉农工专列抵疆

  • 发布时间:2015-08-31 01:30:5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张永恒)8月26日23时许,由兰州开往乌鲁木齐的3107次列车顺利抵达终点站乌鲁木齐南站。又是一年拾花季,随着棉花成熟期的到来,来自甘肃兰州的棉农工开始了新一轮的“淘金之旅”。

  改革开放以来,新疆农业经济的迅猛发展,尤其是国家重要战略物资——棉花产业的快速崛起,吸引了来自甘肃、陕西、宁夏、四川、重庆、河南、山东、江苏等地的大量农民工进疆务工。新疆地广人稀,三分之一的土地种植棉花,每年到了采棉期,需要大量的拾花工。于是,从全国各地到新疆的拾花工涌向新疆,成为特有的社会现象。

  每年进入拾花工运输时节,就是考验新疆铁路运输装备力和准备力最严峻的时候。从8月份开始,乌鲁木齐铁路局客运部门提前3个月围绕棉农运输做准备工作,组织调查组到全疆各农村和团场,调研拾花工来去方向和到发站情况,精心编制客流动态调查分析报告,制定冬季运输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和应急预案等,为配置运能提供准确依据。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每年他们还需调查全疆当年棉花的种植面积、疆内外棉花的需求量变化、种棉单位计划用工等情况,全疆棉花种植地所有的地州和兵团师以上单位都需跑到。根据调查结果,铁路部门合理安排运力,组织运输力量,确保棉农运输有序开展。

  来自乌鲁木齐铁路局客运部门消息,从今日首趟棉农工专列抵达新疆截至到9月22日,铁路部门已安排计划的有专列54趟。

  此外,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厅及相关部门获悉,受今年新疆棉花种植面积减少,机采棉种植面积加大等因素的影响,预计今年进疆棉农工较往年将有一定幅度的减少。棉花采摘期预计9月中上旬开始,进疆拾花工近期将集中抵疆,10月30日左右开始返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