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抢搭末班车买理财 有望锁定高收益

  • 发布时间:2015-08-29 09:33:1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股市震荡令不少资金转投固收市场

  央行“双降”使固收产品收益率下降

  6月份以来股市震荡加剧,股指经历了连续两轮大幅下调,股民损失惨重,避险情绪开始升温,资金大规模回流银行理财、债券、货基等固收市场。

  但与此同时,利率的下调又使得固定收益市场利率进一步下降。8月26日央行再次“双降”,此外还多次进行逆回购,市场资金面越来越宽松,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纷纷下跌,互联网宝宝跌破3%,银行理财跌破5%,P2P跌破15%。记者调查发现,在银行纷纷暂停滚动发行的产品进行调价之时,目前市场上尚有少数处于发售期的理财产品尚未调整利率,投资者还能抢搭降息前的末班车。

  分析认为,在震荡市中,稳健类理财产品再次受到热捧,但购买稳健性产品也要注意流动性以及手续费,此外,专家还建议将资产合理配置,分散投资风险。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李婧暄、潘彧

  债券

  高等级信用债仍有投资价值

  记者发现,在股市大幅震荡的情况下,市场上有更多的资金正在加速流向债市,近期公司债发行端市场表现格外惹眼。一方面,债券发行利率不断下探新低;另一方面,债券,尤其是公司债的发行规模加速扩容。

  国债票面利率有所下降

  记者从财政部近期公告了解到,随着多次降准降息,新发行的国债利率也有所下降。一年期记账式付息国债票面年利率已经降至2.16%,而5年期记账式付息国债的票面利率也仅为3.1%,甚至低于二级市场的收益率。而电子储蓄式国债3年期和5年期利率都跌至5%以下。

  而公司债的发行利率也同步下行。在今年已发行的多只公司债券中,共有8只票面利率低于4%。其中,8月11日由福建发展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5年期公司债,其主体及债项评级均为“AA+”,票面利率低至3.53%,创下同等评级债券近年来发行利率新低。

  与此同时,公司债的发行规模已经加速扩容,同花顺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7月,加上完成发行的存量公司债,上交所公司债券已完成发行的融资规模超过6500亿元,是去年全年水平的2倍以上。在过去近4个月时间内,上交所共受理“新公司债”上市或挂牌申请超过300家。截至8月中旬,公司债发行量已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6倍。

  下半年债券市场还有利好

  “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下半年的债券市场还存有利好。”申万宏源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范为表示,经济的加速下滑,将对债券市场有利好,而一再降准降息的货币政策也有利于债券市场的收益率下行。

  同时,范为表示,从目前政策来看,中央财政第三次增加置换债券额度,帮助地方缓解偿债压力,又将加大下半年的债券供给,而这些资金将流向投资市场。同时,外汇市场的波动将带来人民币流动性的紧张,这些有可能会对下半年的债券牛市造成一些阻力。

  而海通证券债券分析师姜超认为,下半年对债市行情仍需保持谨慎。“在汇率稳定的情况下,债市走向仍要看货币政策,按照对通胀、经济和金融数据的分析,货币政策陷入两难境地,边际大幅宽松或难现。”

  范为建议,由于信用风险依然存在,普通投资者可以关注二级市场的高等级信用债和利率债,低等级信用债由于面临违约风险,应该尽量规避。

  对于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而言,在股市大跌及持续的降息通道下,凭证式或者储蓄式国债仍是个不错的选择。

  存款

  有外资行利率可上浮近66%

  央行此次降息后,金融机构三个月期的存款基准利率为1.35%,半年期为1.55%,一年期为1.75%,两年期为2.35%,三年期为3%。以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例,存10万元降息前的利息为2000元,本次降息后利息为1750元,利息减少了250元。

  此次央行降息的一个亮点就是,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存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再受此前50%上限约束。记者昨日就发现,大部分中资行都上浮在50%以内,但有外资银行率先在利率浮动方面进行了突破。如渣打银行,目前该行2年期定存利率为3.9%,较基准利率上浮了近66%。

  理财产品

  尽量选择中长期理财产品

  本次降准之后大量流动性资金被释放出来,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来说无疑是一个负面影响。央行公布降准降息后,多家银行暂停了滚动发售的理财产品重新进行定价。理财收益继续下降是大概率事件,分析认为,年底之前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有可能跌破4.5%。

  事实上,双降初期很多银行还未来得及下调理财收益,所以最近需要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要尽量选择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一来中长期理财产品收益要高于短期理财产品;二来现在购买中长期产品可以提前锁定高收益,不受后期产品收益下滑影响。

  “宝宝”

  未来将成活期周转渠道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8月24日68只互联网宝宝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97%,较前一工作日小幅下滑0.01个百分点,宝宝收益连续两日破“3”。在央行“双降”下,与货币基金挂钩的宝宝类产品收益率将继续下跌,所以未来互联网宝宝理财更多是作为一个活期周转渠道。

  投资建议:

  合理配置资产 注意分散投资

  很多人认为购买稳健类理财产品很安全,没有什么顾忌的,如果这么想就错了,购买稳健类产品也有很多注意事项。建议投资者注意这两点:一是流动性,二是手续费。

  一些理财产品流动性很差,在到期之前无法赎回,比如银行理财及封闭式保险理财产品等,如果遇到紧急状况急需资金就麻烦了,所以要预留部分资金放在流动性较高的产品上面,比如货币基金;此外,一些理财产品要收取手续费,比如基金产品,如果从基金代销平台操作,一般要收取0.6%申购费及0.5%赎回费,如果是通过银行购买,则手续费更高,短期持有赎回很不划算,因此建议大家长期持有。

  此外,融360理财专家建议应当对资产合理配置分散投资。“理财中最忌讳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很容易造成满盘皆输的局面,因此投资者要注意合理配置资产比例,注意分散投资。这里所说的分散投资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分散风险,二是分散期限。” 融360理财专家刘银平表示,分散风险我们比较容易理解,就是要把资产合理分配到不同风险等级的理财产品上面,很多人往往忽略了分散期限,建议尽量将资金分配到不同期限的理财产品上面,增加资金流动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